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卖蛇人突遭五步蛇“毒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28 新民晚报

  漠视禁令,私贩毒蛇,昨铜川路水产市场内——卖蛇人突遭五步蛇“毒吻”

  本报讯 (实习生 金晶记者厉苒苒)卖蛇人非法私自贩卖毒蛇,却不慎遭遇蛇牙“亲吻”,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昨天中午,铜川路水产市场内发生一起小贩右手被毒蛇咬伤事故,受伤小贩经龙华医院救治后,已无生命危险。

  昨天中午近12时许,铜川路水产市场内人声鼎沸。一家专门经营蛇类买卖的小摊处,突然传出连连惊叫,原来一条五步蛇从丝网中逃脱,正朝门外蜿蜒游走。摊主见状,急忙上前捕捉,不料右手虎口被毒蛇咬伤,不一会儿就红肿起来。家人见状,迅速将其送往龙华医院救治。

  据悉,被咬摊主年约40岁,为江西来沪人员。有知情者透露,他所经营的蛇类是从江西、四川等地运输而来,其中不乏被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毒蛇。此外,还有人告诉记者,该市场内进行毒蛇买卖的摊点众多,近一个月来,摊贩被蛇咬伤事故屡屡发生,已有4人受伤,其中一人甚至已因此而导致轻度残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市农林局、市工商局在《关于本市严禁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意见》中早已明确提出:对以经营利用为目的的蛇类、蛙类、鸟类等活体动物及其制品,属于非法行为,应由农林部门指定收容站点予以处理。同时,蛇已被列入《国家三有(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研价值)物种名录》中,且属于上海市重点保护动物,不允许捕食。“野生”毒蛇未经过检验检疫,血液和胆汁内通常会有大量的寄生虫卵。一旦食用病蛇、死蛇,轻则引起头晕、眼花、皮肤起红斑、呕吐、腹泻,重则危及生命。

  同时,该水产市场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市场一直强调不许贩卖野生保护动物,特别是毒蛇,一旦发现,市场会配合执法部门没收,并给予至少4000元的处罚。同时还将责令卖蛇的商铺撤出水产市场。

  五步蛇又名尖吻蝮蛇,系中国十大著名毒蛇之一,其毒性属于血循毒,又称为火毒。被咬者会有剧烈肿痛。毒素也可能蔓延至全身,进而引起急性肾衰竭,造成伤口大面积溃疡,严重者心肌缺血衰竭而死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