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引发民意大交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改限派:为“复兴”动之以情 主禁派:为“环保”晓之以理

  本报综合消息 坊间观望已久的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草案昨日在北京举行立法听证。16位市民代表就新案中关于燃放时间和地点等问题当庭辩论。“禁”与“限”,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字之差背后潜藏着民意的激烈交锋。

  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事件呈逐年上升之势,于1987年开始实施《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并采取“逐步限制、趋于禁止”的管理方针;1993年12月
1日正式施行《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至今已有12年。近年来,“解禁”的呼声越来越高。2005年春节前,根据北京市政府规定,居住在城八区五环以外地区的居民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意味着“禁放”规定开始松动。立法应体现民意,从“禁放”到“限放”,再到部分解禁,民意在政府决策中起了重要作用。这一变化凸现了政府对人民意愿的尊重,对百姓的关怀。

  支持“禁改限”一方基于该市七成民意,他们为“复兴传统文化”动之以情。对比北京二月街头的情人节玫瑰和寡淡的本土节味,市民代表、学生姜疆认为,燃放烟花对年俗的意义及给人们的精神快乐是其它方式无法取代的。
北京燃放烟花爆竹“禁改限”引发民意大交锋(图)
新华社发

  “主禁派”则晓之以理,诉诸对弱势群体的人道关怀及环保忧虑。传媒工作者张海涛认为,虽然支持改禁民意占多,但依据人本原则,要求安宁生活的权利应大于娱乐权,不能简单以民意多数论为立法基础。

  主禁方主要依据是,爆竹声会对老、幼、病、弱人士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此外,每年因燃放爆竹导致的人身和财产伤害都不容忽视。

  退休人士王菊认为,北京发展与爆竹当盛时已今非昔比,目前该市的居住环境、人口密度、绿化环保等都已不适于燃放爆竹。她建议,以人性化方式提高人的感受和健康程度,转换追求快乐的方式。

  政法大学法律系学生李晓霞表示,修改禁放令的关键是处理好“法”和“传统习俗”的关系以及处理好人和人的关系。当双方形成比较强烈对立时,立法者应仔细权衡,兼顾双方合法权益,设置合理规范。

  就“禁改限”后的燃放时间、地点方面,多位市民提出要将燃放范围和时间再细化、缩小。

  链接

  一线民警:关键是控制生产销售源头

  昨日听证会,一位多年在禁放一线工作的基层民警认为,只要各尽其职,控制住生产销售源头,限放不会引发混乱失控的后果。他举例说,上海、新加坡等城市都是禁改限的样板,有的禁放年头比北京要多出20多年,但是,市民“压抑”多年的燃放欲望并没有因开禁而泛滥。

  这就是政府的管理技巧。如果禁改限,控制生产销售源头,这将是执法部门主抓的工作。

  (金陵/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