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文重:中美元首年内互访 两国关系总体发展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国外交部消息,8月1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发表讲话中透露,下个月胡锦涛主席将要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周文重说,中国人民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战争得到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中美两国人民相互帮助,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留传了许多
感人至深的故事。“驼峰航线”、“陈纳德将军飞虎队”、“营救杜利特尔轰炸机队”,都是中美联合抗日的生动写照,至今深深印入脑海,被世人传颂。

  周文重表示,如今,虽然国际形势与60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无论是在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还是在应对恐怖主义、武器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方面,中美两国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保持和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周文重指出,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共同利益是第一位的。我们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坚持对话、交往和合作之方向,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就一定能不断向前发展。

  周文重说,前不久,唐家璇国务委员对美国进行了成功地访问,与布什总统、赖斯国务卿、斯诺财长等进行了友好的交流;中美两国副外长在北京首次进行了战略对话;下个月胡锦涛主席将要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布什总统年内也将回访中国。

  周文重强调,中美两国元首的成功互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向前发展。(来源:中新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