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秀岩强调西宁必须保持更快的发展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0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份以来,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带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就西宁市的园区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8月13日,在听取了西宁的工作汇报后,宋秀岩强调,西宁在“十一五”期间,必须保持更快的发展速度,必须为全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宋秀岩指出,一个城市的发展壮大,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产业支撑;一个现代化城市
普遍都是工业化城市。西宁在谋划“十一五”的发展中,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西宁的定位和要求,坚定树立工业立市的信心,以极大的决心和努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以新型工业化带动现代农业、现代建筑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以西宁新型工业化带动全省工业化的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为全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青海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宋秀岩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内东中西互动互补互促格局不断形成的新形势下,西宁要跳出西宁看西宁,从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范围,重新审视西宁的新型工业化问题,在承接西部资源开发与东中部和世界产业转移的交汇中,来谋划西宁工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力争把西宁建成青藏高原的工业中心、西部地区重要的工业重镇、全国以资源加工转换制造为基础的特色工业城市。围绕这一目标,西宁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高度重视研究和分析区域的比较优势,综合、深入地分析西宁和全省的软硬件资源、现有产业基础,把省内优势资源的精深加工、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意向兴趣、西部资源开发与中东部产业转移、国内外科研力量的引入等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规划和推进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要在依托独特的资源基础,充分发挥绝对优势,培育人无我有的产业;利用自身资源,培育具有市场区位优势的产业以及具有技术、管理优势和一定基础的产业方面加大力度。要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具有现实优势的高载能产业和下游延伸产业,注重开拓具有潜在优势的资源加工转换产业。宋秀岩指出,优先发展工业园区,并紧紧围绕工业园区调整产业结构,有利于在区域空间上充分集中和有效配置资源和生产要素,有利于促进工业产出的低成本、高效率,要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拓宽发展工业园区的思路,抓好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的载体作用。同时,要创新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扩大工业经济的外向度,努力提供科技人才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保障。

  在讲到西宁的城市化问题时,宋秀岩强调指出,西宁是青海的门户和窗口,首位度高,辐射能力强。要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承担起“十一五”期间推进城镇化的主要任务,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聚集产业、人口、要素的能力,力争在全国城镇体系中的位次前移,迈进大城市行列,为提高全省城镇化总体水平发挥主导作用。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科学规划,提高城市的品位。要跳出传统的模式,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树立现代理念和超前意识,不论是城市功能分区,还是建筑风格、人文环境,都要按当代文明进步的最新趋势来规划,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真正打响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品牌,打响“夏都”品牌。二是强化基础,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城市作为一个最大的公共产品,必须面向全体市民和全省人民,服务全体市民和全省人民。在建设理念上要体现以人为本,坚持以服务为前提,努力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要在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更加重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手段筹集建设资金。三要创新机制,强化城市管理。一方面要加强自上而下的管理,要规划管理,规范管理,依法管理。另一方面要注重自下而上的管理,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条块结合的城市管理机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