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骆惠宁强调扎实推进农牧区劳动力培训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1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8月12日,全省农牧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输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宁召开。省委副书记骆惠宁在交流会上指出,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广大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培训,提高素质,走出去融入城市经济一体化才有出路。各级党委、政府要明确目标,改进服务,扎实推进农牧区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副省长穆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以及各州、地、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骆惠宁在认真听取了各地农村牧区劳动力培训转移和劳务输出情况以及经验介绍后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劳务经济十分重视,我省对外劳务输出发展较快,劳务收入对农牧民收入的拉动明显增大。同时,也要看到,要使我省更多的农牧民提高素质,不仅能走出土地,而且能真正离开土地,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劳动力培训和转移的紧迫感。

  骆惠宁从我省农牧民收入结构、劳务输出的现状及全国劳务经济发展的态势三个方面分析了我省劳务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他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牧区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强化技能培训,消除体制障碍,力争到“十一五”末,实现全省转移100万人(次)的战略目标。按照这个总的要求和目标,工作中要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继续增加数量的同时向提高质量和效益转变;把握好培训与转移的关系,培训要紧紧围绕转移,要用转移来检验培训;把握好市场调节与政府促进的关系,各级政府要在尊重农牧民意愿、尊重价值规律的基础上,抓好统筹,改进服务,扶持和引导劳务经济健康发展。

  骆惠宁指出,要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改进培训工作,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培训机构进行动态管理;要加强培训补贴资金的监管,提高使用效益;要大力发展订单培训,积极探索委托用人单位培训;要逐步把技能培训的重点转向具备一定文化素质的初高中农村牧区回乡青年,使其成为有技能专长的技术工人,输向非农产业和外地市场稳定就业。

  骆惠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做好农牧区劳务输出工作,加快劳务经济发展作为任期内的重要任务,不断总结探索,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穆东升总结了工作,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他指出,抓好全省农牧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输出工作,要继续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特别是“阳光工程”要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实施、监督、考评制度,使工程运行更加富有成效。各级政府要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对资金的监督管理,对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就业能力,紧密结合就业市场和劳务人员的实际做好培训和鉴定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职业技能鉴定的水平;要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牧区劳动力转移,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力。要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完善信息服务网络;继续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切实保障农民工利益。他要求劳动保障、建设、交通、工商、税务、工会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加大清欠力度,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要维护劳动力市场秩序,清理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介绍机构,净化劳动力市场,优化农民工的进城就业环境。

  当天上午,副省长穆东升和参会人员到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天厨烹饪学校、大通兴通服装厂等农民工技能培训单位进行了现场观摩。在下午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省农牧厅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04年全省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情况;海东地区、格尔木市、大通县、门源回族自治县等地分别作了典型发言;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作了大会发言。 (作者:叶文娟 张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