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前郭额如水库决堤 约400垧水田被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34 城市晚报

  8月14日凌晨3时,松原市前郭县额如乡额如水库南坝两个闸门,一处长约20米大坝决堤,洪水涌向下游的北坝,北坝一个闸门排水不畅,导致一处长约30米大坝决堤,估计400垧稻田被淹。

  [两处决堤]约200垧稻田被淹

  8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松原市前郭县额如乡北围子村。据一薛姓村民讲,额如水库建于1958年,一直使用到现在,分南坝和北坝,南坝建在额如村,北坝建在北围子村。因今年降水量较大,半个月前,他向村支书反映过,希望他向乡领导汇报,将南坝的两个闸门打开放水,但南坝迟迟没有打开。

  村民胡大爷说,8月12日晚8时突降大雨,南坝发洪灾,不得不将两个闸门打开,不知是谁在南坝的两个闸门旁边挖一个出水口,出水口越来越大,形成决堤,达到20米。14日凌晨3时许,北坝的坝堤约30米被冲垮,堤下约200垧水稻被冲毁。

  [沙袋护堤]大坝依然决口

  记者与村民一起来到大坝决堤处,记者看到大坝一侧有许多沙袋。村民们告诉记者,13日晚5时,北围子村所有人,包括妇女、儿童齐上阵,在沿途铺满沙袋,晚8时许,县里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亲自指挥,从县里拉来大量沙袋,在长约500米的堤坝上,一直干到凌晨1时许。凌晨3时左右,水势异常汹涌,大浪接连不断,一段堤坝被冲毁。

  一位村民说,洪水淹没了坝下的稻田,水稻正处于授粉期,会全部绝收。很多村民都说,如果半个月前,南坝不养鱼,每天都往下游的北坝放水,不至于出现这种情况。距离大坝最近的王喜贵家一侧墙壁倒塌,王家存了村民近4万斤粮食,全部被淹。

  [已经修复]损失正在统计中

  目前决堤处已经修复。据了解,目前共有长龙乡、洪泉乡、太平川村、额如村、北围子村受灾,水稻损失约400垧地,进水的房子约20间,被水冲毁的房子约10间。据额如乡高双喜书记讲,额如水库属于小二型水库,地势较洼、降雨量较大,是导致这次决堤的主要原因。

  至于村民反映的鱼塘问题,高书记表示,额如村的南坝是承包给一个人做鱼塘,但是承包给谁、何时承包、签几年合同,他都不太清楚。他称,目前前郭县民政局正在统计,准备15日向省民政局汇报灾情。(记者赵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