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河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特刊:皮徐威名扬豫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9:2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皮定均将军在他的回忆录中这样写道:豫西人民的性格刚烈强悍,骁勇善战,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战斗潜力……这里的基本群众对我们这样热情支持,这里的地形又是山地,非常适合于展开游击战争,我们决定首先在这里创建一块根据地。

  【皮徐支队挺进豫西】

  偃师市大口乡四道沟,是一处山峦起伏、密林丛生、溪水淙淙的地方。这里曾是宋陵采石场,有神秘的古代石刻和金车银牛洞。就是在这里,刘伯承、邓小平领导的八路军太行军区第七分区组建的豫西抗日先遣支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领导这里军民抗日的,正是赫赫有名的皮定均司令员、徐子荣政委,因此这支队伍又被称作皮徐支队。61年后2005年8月10日,记者来到四道沟,探寻皮徐支队的踪迹,追溯那段悲壮的抗日史。

  1944年夏天,抗日战争风云突变,日军在太平洋战场连连失利。日本为了做垂死挣扎,决定打通中国内地的南北交通线,孤注一掷地向中国正面战场发动了带有战略性的进攻。4月18日,以多个师团兵力数万多人,由豫北大举进攻。一夜之间,新老黄河渡口被突破,迅即郑州失陷。接着,日军西犯汜水,南下新郑、密县、登封,西边的渑池、灵宝和陕县相继弃守,第一战区司令长官部所在地洛阳失陷!40万国民党部队无序而逃,37天丢掉了38座城镇,使豫西广大地区沦入敌手。

  豫西大部沦陷后,党中央发出了向河南进军的命令:由北方局从太行、太岳抽调精锐部队,尽快挺进豫西,开辟抗日根据地。

  于是,皮定均骑着青骡子,徐子荣骑着枣红骡子,沿着漳河一路向西,马不停蹄地直奔八路军前方总部所在地麻田镇。八路军前方总部坐落在麻田东南角的一个四合院内。在这里,第129师政委邓小平、八路军参谋长滕代远和副参谋长杨立三向他们传达了党中央的决定:为了牵制日军行动,解救豫西人民,扩大解放区,从战略上沟通华北与华中根据地的联系,最后打败日本侵略者,决定从太行军区抽调一支部队,组成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迅速渡过黄河,挺进豫西,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同时任命皮定均为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司令员,徐子荣为政治委员并兼任豫西党的地委书记,方升普为副司令员,郭林祥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熊心乐为参谋长。

  皮定均、徐子荣回去后,很快组建了豫西抗日先遣支队第3团和第35团,飞渡黄河,挺进豫西。

  【皮司令当年住俺家】

  四道沟地处偃师南部山区,古有“一盘磨,转三县”的俗称。这里北望肥沃的伊洛平原,南凭嵩岳山区,东有云雾缭绕的青罗山,西邻突兀高耸的牛心山。四条南北走向的大沟壑在群山中蜿蜒,深不可测,沟口一山横掩,一壑隔天,正是用兵的好地方。

  皮徐支队是1944年9月进入四道沟的,至1945年9月,皮定均奉命率部撤离,皮徐支队在这里整整一年。记者找到了皮定均当年的“房东”董卷成。

  今年74岁的董卷成所在村庄叫翟湾村。提起当年皮定均抗日的事儿,董卷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俺家当时就是皮司令的抗日司令部!”

  董卷成说,当时,他还是个十来岁的孩子。他的家是一个有20多人的大家庭,有窑洞四五孔,房屋30多间,当时在这山沟里算是个大户。皮司令就住在其中一孔窑里,警卫排住在旁边的窑里。这里大树参天蔽日,别说敌机来侦察发现不了,就是一般人走到跟前也很难发现。所以皮将军在这里居住一年,直到鬼子来搜山皮将军顺利脱身后,村里人才知道原来赫赫有名的皮将军就在他们的身边。

  皮定均率军到四道沟时,正值连年旱灾和蝗灾。庄稼不是被旱死,就是被蝗虫吃光,当地农民正经受饥荒。八路军来了不但对老百姓秋毫无犯,而且还经常周济群众,即便是必需的军需,也一定用银元向群众购买,这样的军队让百姓惊喜万分。群众向皮司令反映:日伪在乡公所还堆放有一批未及运走的粮食,如果夺取,可充作军粮。皮定均立即调动部队智取乡公所,将这批粮食截获,除一部分留作军粮外,其余全部分给了当地受灾的百姓,这样,当地群众掩护八路军、积极抗日的热情空前高涨。

  董卷成说,皮司令是一位非常家常的人,中等个子,圆脸,平常穿便装,就是穿军装也是破破烂烂的,与普通士兵没啥两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一名伙夫。皮定均也带着自己的孩子,也就四五岁,董卷成经常和皮司令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有时候,皮司令会很专注地看着孩子玩耍,脸上挂着慈祥的微笑。

  【皮司令为俺讨血债】

  董卷成说,有一次,他背着弟弟在山沟的溪流边玩,正好碰见日本鬼子偷偷地进来“扫荡”。正在地里干活的一位年轻农妇看见日本鬼子后,吓得惊叫起来,拼命奔逃。农妇跑到距离董卷成三五米的地方,日本鬼子开枪了,那位农妇当即一头栽倒在地死了。后来董卷成隐隐约约听到有一个声音说:“那只是两个小孩……”在董卷成的惊恐中,日本鬼子出了沟。董卷成回去将情况告诉了皮司令,皮司令说:“又是一笔血债!”

  董卷成回忆说,皮司令肯定不只有董家一处住处,在他的记忆中,皮司令活动很不规律,有时好几天都在董家;有时好长时间也见不到皮司令;有时白天来,晚上走,或晚上来白天走。当时的日本特务和汉奸也不少,都在打探皮司令的具体住处,可由于当地老百姓确实很少知道皮定均的司令部,日本特务和汉奸一无所获。但是,他们后来还是打听到:皮定均的司令部就在四道沟一带。1944年冬天,日伪军纠集了600多人前来偷袭。皮定均得知敌情后,沉着地吩咐警卫人员备足干粮,并动员董家全家到深山避难。天亮后,当日伪军到四道沟连人影也见不到一个时,又气又怕,就架起机枪和迫击炮胡乱射击,此时的皮定均正坐在青罗山顶上观察敌情。董卷成的大哥董宗,因喂牲口走晚了,被日伪军抓住,敌人将他吊起来毒打,追问皮司令的下落及八路军军械库的下落,董宗坚称不知情,日本鬼子将董家的家具几乎全部砸碎,才恨恨地离开。而皮司令抓住战机,打了日伪军一个伏击,使600多人的日伪军死伤过半,连滚带爬地逃了回去。

  【秘密“皮定均小道”】

  董卷成说,山里有一条秘密的“皮定均小道”,那条小路,别说日伪军看到了也认不出来,就是当地的采药人也很难找到。一般人即便找到了这条小路,也很难攀登上去,窄小陡立,碎石枣刺,一不小心就会粉身碎骨,平时连山羊也不敢走。而皮定均司令却在这条小道上上下自如。常常是吃过晚饭,就沿小道上山,与青罗山祖师庙的道长谈天说地,天黑和雨雪都挡不住皮司令矫健的步伐。

  在一次攻打敌人据点时,皮定均身负重伤。为不打扰董家,皮司令住进金车银牛洞养伤。祖师庙道长得知后,深夜带道家秘制药赶来,发现伤势严重的皮司令正神情自若地挑灯夜读《孙子兵法》。道长一边为皮司令疗伤,一边感叹:真乃当今关公也!

  史料记载,皮徐支队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争取和团结豫西各阶层民众,打击日伪军和汉奸、顽固派,积极主动、机智灵活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作战200多次,歼灭日伪军3500余人。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对整个抗战形势发生了重大影响。1945年8月,抗日战争刚刚结束,国民党胡宗南部沿陇海铁路东进。党中央决定避敌锋芒,要求豫西根据地党、政、军全部撤离。

  如今的四道沟,已经成为万亩林场,林场主人一直保护着这些历史遗存。10日下午,记者在向导的带领下,走访了四道沟。见证那段历史的祖师庙,依然矗立在四道沟东部的青罗山顶。拨开丛生的荆棘,董家隐秘的窑洞现在还在四道沟东面的崖壁上;在峭壁上不时还残留着一些哨卡和工事的遗迹;八路军后勤机关、医院的遗址也历历在目……只是这些历史的遗迹上,多了些青痕,多了些沧桑。 (稿件采写 任双玲 文字整理 闻向东)

  斯人斯事

  皮徐支队与当地同胞约法五章

  (一)扫除敌伪,收复国土,解除人民痛苦,建设解放区,奠定反攻基础。(二)取缔一切汉奸特务组织。对反正伪军及改过自新的特务,一律实行宽大政策。(三)团结一切抗日友军,组织人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四)彻底实行民主,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武装抗日之自由。(五)废除一切苛政,救济灾荒,减轻民负,减租减息,发展生产。——《解放日报》1944年12月25日一版

  夜袭日军飞机场

  奔赴偃师的途中,一个消息传到皮徐支队:日本鬼子从各县强征两万多民夫在登封修筑飞机场。皮定均司令当即想到,捣毁飞机场,解放民夫,是扩大八路军影响的大好机会,于是决定派人前去侦察。侦察的同志回来汇报说:飞机场筑在登封县城西南五六公里的嵩山脚下,那儿原来是一块平坦宽敞的石坪,是农民打麦晒场的地方,日本鬼子企图把它扩大,改建成飞机场,作为继续西进的空军基地。机场周围的山包上,鬼子设有岗哨,机场里面有伪军监工,登封城内驻有日本鬼子一个中队,两万多民夫被圈在飞机场上,沉重的苦役,风吹雨打,已有很多人病倒和死亡。根据侦察的情况,在1944年中秋节的前夕,一个皓月当空的夜晚,皮徐支队派出第三团,一部分警戒登封县城的敌人,一部分冲进机场,消灭了敌人,战士们在人群里高呼:“我们是黄河北过来的八路军,是专门打鬼子来的,老乡们快跑啊,回家过八月十五吧!”两万多民夫呼啦一声跑得干干净净了,机场空荡荡的只留下碎石乱砖和日伪军的尸体。日军费尽心机赶修的飞机场,就此半途而废,再也没有修成。

  解放了的两万多民夫回到各自的家园,都把这次战斗说成是“八路军放工”。他们成了八路军最有力的宣传员,“八路军来了”、“‘老日子’的飞机场被八路军踢翻了”等讯息,像一阵春风吹遍了豫西大地。此次战斗给日后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相关专题:大河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