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河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特刊:千古一“决”花园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9: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沿着郑州市的一条主干道——花园路向北直行十几公里,在能望见郑州黄河公路一桥收费处时,注意抬头看右上方的蓝色路标牌,会见到路标上一个弧形的箭头指向三个字:花园口。来到写着“花园口风景区”的大门前,走进这个大门,就能走进67年前那段战火与洪水交织、肆虐的岁月。

  以水代兵

  在1938年6月9日以前,花园口只是万里黄河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渡口而已,除了周围十里八乡过河的人外,它就像黄河中的一粒沙子一样不为世人所知。

  1938年6月9日,当滔滔的黄河水挣脱大堤的束缚,从花园口奔涌而出时,全世界都震惊了。决口直到日本战败投降后的1947年3月15日才堵住,历时8年9个月。从此,“花园口”这三个字进了历史书。

  今年73岁的王法星是郑州黄河志的原主编,从1983年他就开始研究花园口。他详细向记者叙述了花园口掘堤的经过。

  “八·一三”事变后,南京、徐州先后失守,津浦线被日军打通,津浦、平汉(今京广)两铁路之间的豫皖苏平原无险可守。1938年2月17日晨,第39军新八师奉命炸毁了平汉铁路黄河铁桥,但由土肥原率领的日本第14师团于5月12日凌晨从濮县突破天堑、抢渡成功,5月14日,占领菏泽,23日占领兰封,26日占领马牧集(今虞城)。

  6月1日,蒋介石在武汉珞珈山上召开最高军事会议,作战部长刘斐宣布了在郑州以东掘堤放水的决定。同时,统帅部下达命令,令各部向平汉铁路沿线及其以西地区“转进”。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命令豫东前线各部撤退,准备以水制敌、阻滞侵略。

  6月3日,蒋介石打电话命令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掘堤放水。

  但是,两次在赵口掘堤都失败。而此时,日军的进攻势如破竹:6月3日占领柘城,4日占领尉氏,5日占领朱仙镇,6日占领太康和开封。日本鬼子的炮弹打到了赵口,郑州危急。

  在附近驻军的新编陆军第八师师长蒋在珍请缨:在自己的防区内掘堤,得到同意。蒋在珍把决口选址的任务交给了参谋熊先煜。熊先煜连夜带着工兵营长和河务局的人员,乘车到大堤上查看,最终将决口选在了花园口。

  6月7日上午,由工兵连指导着新八师两个团的士兵在花园口掘堤。9日晨,南北两面的士兵已将决口挖到河底,堤中间只剩下一段三米宽的挡水墙。后来又调来两门平射炮,上午8时整,两门大炮对准挡水墙开炮,共打了67炮,挡水墙顷刻之间坍塌,“口宽两丈”,黄河水从决口处奔涌而出。

  黄河决口后,蒋在珍按照前敌总司令薛岳的命令,布置工兵在大堤、田野等处埋放炸药,进行爆炸。然后直接向在武昌的蒋介石发报,称日方轰炸机炸毁了黄河花园口处大堤。

  水淹日军

  突如其来的洪水,使突入豫东地区的日军有的来不及逃脱而被洪水淹没,有的为伤病所累在部队后撤时被丢弃,还有的被中国军队所歼灭。日军只好“停止追击,集结于泛滥地区以东”。

  当时目睹了日军仓皇撤退的安庆福老人说,他亲眼看到日本鬼子像落水狗一样大批大批地逃跑,有几个伤病者不能跑了,就被其他士兵烧死了。

  花园口决口后,洪水宽达30至80公里,长400公里。日军第14及16师团大部被黄河水围困和隔离,无法行动。6月28日,日军撤销归德战斗司令部,将部队调回徐州,第二天在徐州开了个联合追悼会,哀悼战死者7452人。从此,日军沿平汉线南下的计划被粉碎,日军不得不改变计划,将主力南调,配合海军,沿长江西进,进攻武汉。

  针对蒋介石扒开花园口、以水代兵阻敌的做法,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暂时延缓了日军的进攻,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挡日军的侵略步伐,同时给黄河下游广大地区的群众带来了极大的灾难。

  百姓遭灾

  这次灾难的幸存者、79岁的闫景文说,6月9日那天,村里有人家嫁姑娘,很多人站在村头看热闹。花轿进村时,突然听到远处轰隆隆的炮声,觉得地面在颤动。人们还没明白过来,洪水就卷着浪花过来了,人们惊叫着有的往家里跑,有的往外面跑,可不一会儿的工夫,洪水就漫到腰部了。

  过了一会儿,更大的水冲下来,那个接新娘的花轿在水里冒了几下就没影了。闫景文的姑姑在下面的村子里住,洪水一来,姑姑一家7口人,一个也没有跑出来,全死了,“水面上漂的全是死人”。

  中牟县段庄74岁的孟宪皋老人回忆说,黄河水进村的时候,自己正在家门口玩泥巴。爹、娘拉着小妹妹的手,带着两个姐姐和当年66岁的奶奶收拾了东西就往屋子外面跑。爹急急地喊了他一声,他赶紧扔下手里的泥巴紧紧跟在爹后面跑。爹觉得洪水很快就会退去,将一家人安置在村头的高岗上。当时那个高岗可真是个救命岗呀,村里有七八十口人都住在上面。可是黄河水却越来越大,带来的食物很快也被吃完了,有的大人总是舍不得吃,把仅有的一点食物留给自己的小孩。就这样,大人给活活饿死,小孩子由于缺少照料,很快也就死了。

  中牟县志详细记录了当时的凄凉景象:6月11日,黄河涨水,花园口与赵口都大量过水,13日晚汇合于中牟县,中牟县全部被淹没的村庄160多个,受灾村庄289个。1.6万人淹死、饿死,还有7万多人流离失所,逃亡在外。中牟县城全部没于水中,只剩下丁字口一片高地,形似孤岛,仅余房屋23所。

  花园口决口后,洪水分成两路南流,一路沿贾鲁河,顺颍河流经正阳关入淮河;另一路自中牟顺涡河经通许、太康、安徽亳县至怀远入淮。洪水所经之处一片汪洋,房屋倒塌,村庄被毁。

  河南、江苏、安徽三省44个县受灾,从西北到东南,形成长约400公里,宽30至80公里的“黄泛区”。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300多万人流离失所,89万人死亡。

  花园再生

  8月8日上午,艳阳当空,记者来到花园口。如今的花园口,真正成了黄河边上的一座大花园。

  黄河花园口景区面积600公顷,全长10公里,以将军坝为中心,沿黄河大堤东西延伸。虽然不是周末,仍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

  闸门旁边的坝体上,有一个用水泥抹成的长方形记事板,上面分别记录着1958年、1982年和1996年三次大水的水位高度。黄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汉清告诉记者:“1958年那次大水,花园口的流量达到2.2万,水就在脚下打着旋儿,险着哪。周恩来总理都赶到花园口了,最后决定不开闸分洪,到底大堤还是保住了。”

  余汉清又指了指缓缓流淌的黄河水说:“小浪底水库建成后,黄河南岸大堤也建成了标准化大堤,应该能够经受住千年一遇的大水。”

  从黄河一桥桥下走过不远,就是当年黄河决口的西界碑。东、西界碑相距1460米,这是1947年堵口时黄河大堤决口的宽度。界碑由通体白色的玻璃钢打造,采用倒三角金字塔构图,凝重的人头像和翻卷的浪花让人感觉到历史的沉重。

  黄河决口处纪念碑东面紧邻的就是修建中的纪事广场,一面100米长的弧形棕红色浮雕墙已经建起,浮雕墙由8块浮雕组成,分别是日寇侵华、掘堤扒口、洪水泛滥、灾民流离、生态灾难、堵口会谈、复堤斗争和黄河归故。

  蒋介石1938年扒花园口黄河大堤时,是为了阻挡侵华日军的西犯;而在1947年堵口时,是为了淹黄河故道内共产党建立起的冀鲁豫和渤海解放区,所以在堵口时国共两党进行了多次会谈和针锋相对的斗争。

  “南广场修好后我们还要再建一个北广场。”余汉清告诉记者,“北广场主要由一段决口后的残堤模型和黄泛区44个县的拼图组成。”

  南北两个广场烘托出一个共同的主题:不忘历史,发奋图强。 (稿件采写 余勇 郑祥磊)

  斯人斯事

  三大内幕

  蒋20年后才敢承认

  花园口大堤扒开后给灾区人民造成的苦难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蒋介石为逃避责任,决定把这盆脏水泼到日军头上。做贼心虚的蒋介石要求程潜向外宣传是日本飞机炸毁了黄河大堤。日本人也不甘示弱,急忙开动宣传机器,一口咬定是国民党军队自己扒开了大堤。这样,到底是谁扒开了花园口就成了一件悬案被搁置了起来。

  在大陆时,蒋介石从来不敢承认是自己下令扒开了花园口,直到上世纪50年代末,台湾编写的《抗日战争史》才首次承认了这件事。

  程潜不见兔子不撒鹰

  当时蒋介石打电话命令程潜掘堤,并告诫他不要有任何的犹豫。但程潜一方面做掘堤的准备,一方面又给蒋介石发请示电报,等拿到蒋介石正式的电令后,才敢下命令掘堤。程潜在日后的回忆中说,张学良没有拿到正式命令就放弃了东北三省,替蒋介石背了黑锅,此次黄河决口会祸及上千万的百姓,所以一再索要蒋介石的正式命令,以备将来国人追究起来有一个依据。

  蒋介石预感到程潜的用意是在推卸责任,破口大骂程潜是个老滑头。然而那封神秘的电报是否发出,内容是怎样的,现在已不得而知。

  陈果夫最先提议掘堤

  最早向蒋介石提议放黄河水抵挡日军进攻的,是曾经组织24万民工治理过淮河、时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的陈果夫。

  1938年4月13日,陈果夫给蒋介石写信, 提出“死守武陟等县,从沁河口掘堤,放水东北流,反攻制敌”。随后,陈诚、白崇禧等将领先后向蒋建议决河代兵。

  相关专题:大河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