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新华视点:血祭--献给抗日战争的殉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0: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血祭——献给抗日战争的殉国者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朱玉、白瑞雪

  且让我们捧杯在手。

  这是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的酒,也是祭奠抗战英烈的酒。

  九泉下的先烈们,3500万为抵抗日寇付出生命的同胞们,你们可品尝到胜利琼浆的甘甜?

  酒杯在握,60年前的金戈铁马又呼啸而来。

  壮士一去不复还

  这杯酒,让我们洒向湖北宜城的十里长山。一代名将张自忠带着全身8处战伤,同500多名将士一道,在这里洒尽了最后一滴血。

  从日军战史资料中,我们找到了这场战斗的最后情节:

  “藤冈元一等兵,端着刺刀向敌方最高指挥官模样的大身材军官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当冲到距这个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三米的距离时,藤冈一等兵从他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

  “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第三中队长堂野君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

  日军从遗体的胸兜中掏出一支派克金笔,见上刻“张自忠”三字,大为震惊,立刻恭恭敬敬地向遗体行了军礼。当天夜里,日军电台广播说:“张总司令以临危不惊、泰然自若之态度与堂堂大将风度,从容而死,实在不愧为军民共仰之伟丈夫。我皇军第三十九师团官兵在荒凉的战场上,对壮烈战死的绝代勇将,奉上了最虔诚的崇敬的默祷。”

  张自忠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上将集团军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唯一一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同盟国所有牺牲军人中军衔最高者。这位誓死抗日并战死沙场,下令“子弹打完了用刺刀拼,刺刀断了用拳头打,用牙咬”的中国将军,不但成为中国的民族英雄,而且得到了敌人的尊敬。

  历史为我们留下了无数谜团。

  为什么张自忠将军在他的最后一战中,脱下灰布军服,穿上了引人注目的黄呢军装?为什么他以集团军总司令的身份出现在肉搏战的最前线?

  只有一个解释:张自忠根本未想生还!有敌无我,有我无敌,他就是要庄严地死,隆重地死!

  临上战场前,张自忠给下属们写了一封亲笔信:“只要敌来犯,兄即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的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致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字字句句尽以杀敌报国相许,而无一言留与家小。

  将军遗体被我军将士从日寇手里夺回,送往重庆国葬。

  灵柩停灵宜昌三天。千家万户百姓街头设祭,“祭桌上盛陈珍贵品物者,其意恨不尽献所有于此民族英雄也”。老太太们半夜起来手制面食,为山东人张自忠做北方饭——老人们唯恐当地饭菜不合故去英雄的口味!

  此刻的宜昌城大敌压境,即将沦入敌手。而十万群众自发送殡,无人指挥却列队而行,整齐无比。虽然敌机在上空盘旋吼叫,防空警报与悲壮的军乐声交织,百姓却无一人躲避,无一人逃散,“视敌机盘旋蔑如也”!

  60多年后,张自忠将军唯一的女儿来到宜昌。

  宾馆房间桌子上放着一个鲜花编成的小花圈,一幅张自忠将军戎装铜版像。

  房间号码是经过特别选择的——815,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日子。

  留得清漳吐血花

  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在1939年所著文章中指出,全面抗战两年来,仅八路军各部主力在华北战中阵亡将士就有1.5万人,负伤4万余人。

  几年后,八路军阵亡将领中添上了左权的名字。

  近年,左权的女儿左太北开始沿着父亲走过的路行进。她来到了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村,一个位于太行绝顶的小村子。

  左太北进了当年的奶奶庙,几十年前,她就出生在这个庙里。

  不经意间,小院中已经聚集了很多老人。忽然,老人们齐声高唱四段歌词的《左权将军之歌》。曾抱过小太北的房东,相隔了半个多世纪,又一次抱住了年逾花甲的左太北。

  “百团大战”的胜利让华北日军恼羞成怒,1942年5月25日凌晨,数万日军精锐部队将八路军总部包围于辽县麻田以东的南艾铺一带。敌机开始疯狂地扫射投弹。彭德怀、左权决定分路突围、各自为战。左权坚决要求由自己率部担任掩护和断后。

  敌众我寡,步枪刺刀迎战飞机大炮。一时间血火竞迸,天地变色。左权焦急地站在高地上呼喊指挥突围,两发炮弹落在他身边。

  日军发现了被树枝掩盖的将军遗体,于是挖出来看个究竟。左权的牺牲让他们大喜过望,特意为遗体拍照,作为战果登在敌伪报纸上。发炮弹致左权牺牲的日军中队因打死了八路军的高级将领而获得了纯金质奖章,奖章上刻着“意左权登禄”。

  左权的公葬日,八路军野战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在墓前说:“给烈士们行礼并没有完事,今后还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是报仇!第二件是报仇!第三件还是报仇!”

  左权将军家有老母。没有人敢告诉老人儿子已捐躯的事情。直到1949年夏,挥师南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奉朱德总司令之命,到左权家乡看望老人。

  老母亲摸出一个布包,里面有周恩来托人从重庆寄来抚恤款时的书信,有叶剑英转道香港寄来的金戒指。

  这个自儿子两岁就失去了丈夫,失去儿子后一度讨饭为生的母亲是坚强的。她请人代为撰文悼念儿子:“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

  沿着父亲突围过的路线,左太北来到父亲牺牲的十字岭。

  我们问将军的女儿,每次祭奠父亲时带酒吗?

  她摇头:带花,有时是山上的野花。

  天人相隔,我们不知道左权将军当年是否饮酒。但,我们宁愿他生前是愿意喝一盅的——有花可以慰先烈精神,无酒怎么壮我八路军将领的豪气?

  但使龙城飞将在

  让我们斟满吧,这是一杯壮行酒,为那些在异国他乡与日寇搏斗的中国远征军战士!

  左权牺牲的第二天,1942年5月26日,在远离太行山的缅甸,中国远征军第200师师长戴安澜伤重不治。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应美、英盟军指挥部要求,中国远征军赴缅作战,戴安澜指挥的第200师为先头部队,于1942年3月从云南进入缅甸。

  200师入缅后的第一个任务是驰援在同古被日军追击的英缅第二旅,戴安澜以不足万人之师抗击两万日军达12天之久,歼敌5000余人,击毁日军坦克、装甲车20辆,是二次大战前期印缅战场上唯一的捷报。

  戴安澜原名戴炳阳。后改名安澜,自号海鸥,以明其志。抗战爆发,为了表示自己报效祖国的决心,制作了“铁汉”印章一枚。

  这位铁汉在缅甸奉命突破日军五道防线时,胸口、腹部各中一弹,身负重伤。战士们砍下来胳膊一样粗细的树枝做成了担架,抬着师长撤往国境线。

  5月的缅甸已进入雨季,整天瓢泼大雨,戴安澜的伤口经雨水浸泡,已感染化脓,无药可换。带伤在丛林中行进了8天,在距离中缅边境仅一百多公里的地方,铁汉戴安澜终于坚持不住了。

  随从问:你有什么话,要对你夫人和孩子说吗?他摇头。又问,部队怎么能回去?

  已经说不出话来的戴安澜在地图上一指——就从这里过。然后,这位铁汉叫人把他扶起来,朝着祖国的方向望了最后一眼。

  战士们抬起将军的遗体继续往前走。在缅甸的高温下,遗体开始腐烂,战士们就把军装脱下来裹在将军的身上。那些军装什么军衔都有,士兵、尉官、校官……

  忽然遥遥地听见中国话的呼喊,是乡亲们!是中国人!

  战士争先恐后地抬起师长的遗体往祖国的方向跑。踏上国土那一刻,战士们放声大哭,我们回来了。师长,咱们回来了!

  战士问身边的父老乡亲:你们怎么知道我们会回来?一位大姐说:我儿子是200师的。我知道他会回来!我们在这里整整等了55天。

  装备精良的机械化部队200师出征缅甸,最后回到祖国的不过2000余人。中国远征军10万子弟兵跨出国境,全军损失过半。

  云南省腾冲县,县长张问德率全县父老乡亲20万人,沿街而跪,跪接衣衫褴褛、昂首挺胸抬着已故师长遗体的200师官兵!

  戴安澜的灵柩抵达昆明,数万人出城迎灵,迎接那活着没有看到国门,躺着也要回到祖国的烈士!

  从昆明到广西全州,沿途各城都摆设供桌,倾城祭奠。6年后,戴安澜将军灵柩安葬典礼在芜湖举行,当天,送葬队伍长达3华里。

  “铁汉”印章被戴安澜后人珍藏了60多年后,郑重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印章不过一两,铁骨铮铮万钧!

  甘将热血沃中华

  我们斟满两杯酒奉上,为卢沟桥事变后,首先以身殉国的两位高级将领,为他们明知必败也誓死出征的报国之志,为他们之间的兄弟情谊。

  1937年7月28日,日军向北平发动总攻击,中国第29军奋力抵抗。

  曾有人写诗感怀:二十九军不负国,一战战死两将军!佟麟阁、赵登禹这两位生前就是生死之交的将军,在当时的北平南苑相继殉国,并肩而去。

  随从和家人冒险在一个瓜棚里找到了佟麟阁的遗体。妻子和儿女们饱含热泪为佟麟阁“整容”, 装殓入棺后,寄厝于北平柏林寺。

  每当佟麟阁殉国之日和清明节,佟夫人总要带着儿女们到寺庙里,对着一个花池焚香烧纸,磕头祭拜佟麟阁的亡灵——将军的灵柩深埋于地下,地面不敢留坟冢,只能砌一花池以掩人耳目。

  柏林寺中方丈出于对将军抗日爱国的敬慕,严守寄柩之秘八年之久。为防日军耳目,将军的灵柩改名王思源——提醒后人饮水思源,不忘国破家亡之恨!

  九年后,国民政府在其祭日为佟、赵二将军举行国葬。赵将军出殡时,因赵家后代战乱离散,佟家姐弟为赵将军戴孝打幡,持孝子礼;佟将军出殡时,天降大雨,为英雄哭!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吸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看着赵一曼生前写下的诗,这位著名的女英雄当畅饮一碗我们捧上的女儿红。

  赵一曼将被处决的消息传到当地百姓的耳中。许多人家都悄悄拿出家里最好的大米,准备了丰盛的送行饭和壮行酒,早早地就等在了街头。

  许多年以后,曾亲历了那悲壮一幕的人们都还清晰地记得,赵一曼是在含泪的沿街百姓默默地夹道送行中,昂首高唱着《红旗歌》慷慨赴死的。

  日伪档案对赵一曼就义时的记载说:“其态度从容,毫无惧色,令人震惊。”

  献给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的,应该是一碗如清水一样的酒。

  1944年9月10日夜,新四军西进部队对河南夏邑八里庄守敌发起了攻击。彭雪枫站在寨墙上的跪射散兵坑里,露出半截身子指挥战斗,一声冷枪,彭雪枫瞳孔中的光芒消失了。

  彭雪枫去世两个半月后,他的遗腹子降生。

  路祭是异常隆重的送殡习俗。1945年2月2日,淮北各界7000余人恭迎彭雪枫灵柩。从洪泽湖到半城,沿途数十公里,无论部队机关,还是平民士绅,都在灵柩经过之处设案致祭。人们摆下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两样东西——一碗清水、一面明镜。这是淮北人民的最高礼节,表示彭雪枫一生清如水,明如镜。

  此时,洪泽湖畔下霜了,湖面、树枝、田野、房屋一片雪白。百姓说:天鼓响,将星陨落,树头凌,草木挂孝!

  接替彭雪枫工作的老战友张爱萍挥笔写了一幅气势雄伟的挽联:“恨敌寇夺去吾战友,率全军誓为尔复仇!”

  ……

  相对于英烈和同胞以血肉之躯报国的功绩,酒浆再醇厚也显得寡淡;但是,我们能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那微薄的水酒和采来的鲜花……

  ——还有中国人今天不受外侮,逐渐国富民强的日子。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