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农民建房要有施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2 扬子晚报

  记者从8月12日在高淳举行的南京农村优秀住宅设计巡展评审会上获悉,南京规定,今后农民建房,不但要到集中规划点,还要配有有资质施工队伍设计的施工图,否则不予批建,以改变长期以来农村住宅布局散乱、设计单调的局面。

  过去农民建房,不管户型大小和村里耕地情况,一般“户均3分地”,约220平方米。村庄布局很散,有的像撒芝麻,有的像插在农田里的一个个“飞地”,很浪费地。农民建房
一般是找几个工匠“凭感觉”、经验自建,或是参照村里已建房屋“依葫芦画瓢”,房屋结构不合理,有的还存在安全隐患,乡村面貌陈旧。为改变这种状况,我省统一部署村庄规划,一个行政村一般只设一个居民点,用于农民建房。去年7月出台的《江苏省村庄建设规划导则》规定,宅基地标准,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每户不超过135平方米;人均耕地大于1亩的,每户不超过200平方米。配合村庄规划,从去年底,南京市按照“结构安全、简洁大方、配置科学、经济合理”的原则,向全市征集农村住宅设计,评出20套优秀方案,本月初起在南京五郊县巡展,吸引了数千农民参展,收集了有价值、有见地的反馈意见300多条。

  为进一步节约用地,南京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住宅设计中推出A、B两种大小户型,A型120平方米,适合小户3口以下人家;B型150平方米,适合大户4口以上人家,住宅基地面积不大于宅基地面积70%。套型有独院、双拼、联排3种,一般两层,局部三层,以利农民根据自身情况“自选”。一些区县,如江宁,此前也推出了数十套民居设计。根据基层反馈建议,南京还将针对满足偏远地区、经济条件差的农民,出台简易型民居设计。这些设计图修改后,将配备详细的施工图,制成“通用图”和光盘,免费向农民服务。

  市建委城镇处副处长申伟宁介绍,无论是索取现成的“通用图”,还是雇人自建,今后农民建房,都要有有资质建筑单位设计的施工图,有图纸才能建房。农民建房审批权,将由过去的乡镇建管所,改为区县建设局或派驻单位审批。这项规定连同村庄居民点规划,将于今年9、10月施行,明年将大规模推开。(顾巍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