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调查南京楼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2 扬子晚报
  历时1个月,踏访近10家典型楼盘,进行资料搜集和问卷调查,最后将研究成果制作成传单和海报,无偿向购房市民提供参考信息。今年暑假,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大二的10位大学生,将目光聚焦到南京房地产市场。

  同学们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要面临购房置业的选择,事前他们曾在校园中做过调查,得知有超过60%%的大学生毕业后将购房,而且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能促进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给大学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所以他们十分关注这一社会热点。

  7月初刚一放假,10位大学生便在新街口地区,就购房意向、购房手续、贷款方案等问题,向过往市民做了100多份问卷调查。经过统计,他们发现,83.55%%的市民对购房手续和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都不是很了解;在房型的选择上,76.74%%的市民倾向于选择居家型的中档公寓,酒店式公寓、高级白领公寓、别墅的占比分别是13.95%%,4.65%%和4.65%%;在购房区域的选择上,最青睐市中心、河西和江宁,分别占比30.95%%、28.75%%和15.91%%;而在购买方式的选择上,几乎都选择了贷款购房。

  根据分析出来的结果,大学生们决定实地踏访一些典型楼盘,咨询和了解购房手续,为市民提供一些有价值的服务。

  他们首先寻访了占据市民需求第一位的市中心住宅,发现这类楼盘十分稀少,为数不多在售的楼盘,销售的也基本是尾盘,供明显小于求,这是造成市中心楼盘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大学生们把调查重点放在了供应量大的河西和江宁两大新兴城区。大学生们发现,新政后,定价对楼盘影响较大。像奥体离地铁一号线出站口最近的一家楼盘,新开盘报出6600元/平方米的均价,比周边楼盘高出1000元。销售人员称,基于交通和配套优势等,他们给出这样的定价,但也表示,由于目前持币观望的购房者居多,因此,销售也受到较大影响。

  在奥体一家挑高小户型楼盘,大家了解到,这家楼盘的规划中,没有菜场等与居民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设施。而这一做法,在奥体楼盘中是普遍现象。大学生们感到,未来河西在拥有交通优势和文体设施的情况下,如何尽快招商引资,完善生活配套设施,将是一项重要课题。

  在江宁区,大学生们来到楼盘密集的岔路口,发现这里的楼盘均价在3300元/平方米左右,且生活配套较为齐全,适合工薪阶层安家置业。考虑到这里的购房者大多数来源于主城区,如何留住他们在家门口购物,将是这一板块发展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参观楼盘的同时,10位同学分工协作,有的搜集大量资料,整理出购房步骤及注意事项,有的根据房贷利率并结合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条款,编制出计算机程序,只要输入贷款总额和两部分贷款比例,就可以得到每月的还款额和总还款额。

  近日,10位同学将购房步骤印制成传单,在板仓街向市民免费发放,并将典型楼盘信息、贷款案例和问卷分析结果,做成十张海报展示,解疑答惑,引来众多市民驻足。严娜汪晓霞

  图为大学生冒着高温酷暑在街头向市民做房地产调查。严娜 张安福 摄
大学生暑期调查南京楼市(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