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忘却的“抗日烽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32 扬子晚报

  16岁投身革命,曾跟随我军著名将领陈锡联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战役45场之多……近日,在南京军区总院的高干病房里,88岁的南京军区原炮兵司令员、老红军何志聪拖着病躯,坚持向记者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两场抗日战役。

  “抗日第一仗”:夜袭日军阳明堡机场

  1937年8月,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我所在的连队属于129师385旅769团的三营,当时陈锡联担任团长,赵崇德是营长。10月19日,部队召开作战会议,决定夜袭日军阳明堡机场,拔掉这个“钉子”。

  夜色刚至,各分队在向导带领下,分头行动。我们三营利用夜色掩护,钻过日军铁丝网,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飞机场,分路逼近机场警卫分队和飞机群。与日军哨兵遭遇后,我们就按预定方案,向日军展开猛烈的火力袭击。一时间,机枪、手榴弹齐泻,一团团火光照亮了夜空。伴随着剧烈的爆炸声,飞机燃起大火,火乘风势,风助火威,滚滚浓烟弥漫了整个机场。就在我的身边,有的战士把所带手榴弹绑在自己身上,扑进敌群,与飞机同归于尽!

  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日军飞机全部被摧毁。当驻阳明堡镇的日军急忙赶来增援时,八路军已经撤出战斗,轻松凯旋了。这一闻名中外的“抗日第一仗”,歼灭日军100多人,击毁飞机24架。削弱了日军进攻的空中力量,有力地支持了正面战场国民党军队的作战。

  “好痛快的一仗”:响堂铺伏击战

  在血与火的八年抗战岁月里,何老还参加了神头岭、响堂铺、东南反“九路围攻”和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其中,响堂铺伏击战,被何老称作“好痛快的一仗”。1938年3月,日军开始疯狂向黄河各渡口进犯。为扰乱日军计划,遏止其攻势,八路军决定选择在河北响堂铺这个咽喉地对日军的运输线进行打击。这个任务就交给129师的771团和769团。3月31日一大早,日军两个汽车中队出现在公路上,为不打草惊蛇,我们先放过了最前探路的两辆军车。不一会儿,敌军汽车一辆接一辆地浩浩荡荡地开过来。

  大约在早晨八点多钟,等车队基本进入了伏击圈后,只听徐向前一声令下,两团战士一齐开火。在炮火的掩护下,八路军冲下山去,拿起刺刀和梭标向日军进攻。敌人根本没想到这里会埋伏着八路军,乱作一团,有的枪来不及架好就上了西天,有的拼命逃跑却撞上了汽车,有的躲到车肚子下瞎开枪,我们战士十分英勇,刺刀拼断了,就抱住敌人用嘴咬,把牙咬脱了还继续拼斗,前后仅两个钟头就结束了战斗。

  这一仗,共打死打伤日军4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130多件,特别是毁掉日军汽车181辆。这样漂亮的战果,是抗日战争爆发以来的第一次。战后,国民党一位将官专门致电蒋介石,要求“传令嘉奖,以资激励”。

  战友,心中永远的感念

  最近一段时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氛围,深深感染着老人,也使何老常常陷入回忆之中。

  “当时打仗的条件很差,我们不仅武器装备不行,平均每人只有5发子弹,而且吃得更差。在这种条件下,战友们却团结一心,只想早日赶走日本鬼子。每年春天,在地上挖到野菜,谁都舍不得吃,晒干,留到冬天里吃,有时都霉烂了,大家还总是你让我,我让你,官让兵,兵让官……”

  戎马倥偬似乎铸就了何老人生的另一种境界:恬然淡泊。对于打过的一个个战役,克服的一个个困难,他记得一清二楚,却谦虚地只字不提自己———因为,南征北战中,那些曾与他并肩战斗的战友,才是他心中永远的感念。杭春燕钱年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