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机制 依法环保--来自青藏铁路的环保报告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1:45 新华网

  4月3日,中铁十一局职工在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境内铺轨。中铁十一局青藏铁路铺轨进入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境内,标志着铁路进入拉萨市地界。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4月3日,中铁十一局的轨排运输机车行驶在茫茫的藏北雪原上。2005年开春以来,中铁十一局从那曲地区谷露镇向南拉萨方向铺轨,而中铁一局从唐古拉南北两向向唐古拉山顶铺轨,两地三向的铺轨进入高潮。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新华网拉萨8月15日电 题:创新机制 依法环保——来自青藏铁路的环保报告之一

  新华社记者 张宗堂、尕玛多吉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青藏铁路在建设中如何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创造性地引入环境监理制度,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铁路建设达到环保要求。

  这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现状: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生态源”,世界仅有的独特生态系统和世界山地生物物种的重要起源和分化中心,稀有特有动物物种多、种群数量大,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地表植被一旦破坏极难恢复。

  这是有关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的现实:全长1142公里的铁路将穿越550公里多年冻土层,沿线分布5个已建的自然保护区和一个特殊生态功能区,跨越五大水系。

  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后果不堪设想。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从前期的环保评估、制定具体环保措施,到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实施环境监理和监测、加大对环保的监察力度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把环保纳入,并进行重点考量。在青藏铁路330亿元的总投资中,初步估算,用于环保的资金达11.2亿元。

  “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这是青藏铁路建设遵循的环保工作方针。据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介绍,依法环保已纳入青藏铁路建设一体化管理目标。青藏铁路开工之前,针对面临的生态保护难题,建设单位根据环境保护法、水土保持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确定了多项课题,对青藏铁路建设对生态与环境的影响进行论证,组织有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青藏铁路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如选择羊八井方案,绕避西藏色林错黑颈鹤自然保护区;优化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等自然保护区路段的线路方案,减缓对环保区切割的影响等。

  “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原则,是对青藏铁路环保工作的具体要求。为使施工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减至最小,2002年3月,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与铁道科学研究院环控卫研究所签订了施工期环境监理合同,实施青藏铁路建设的第三方监理。这是国内铁路建设中首次推行环境监理制度。构建了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环境监理“四位一体”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据青藏铁路环境保护监理站负责人李耀增介绍,环境监理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主体工程、临时工程、生态恢复工程及野生动物通道等。工作方式采取文件核对与现场检查相结合,辅以现场监督,并根据青藏铁路工程进展情况,确定环境监理的重点。2002年至2005年6月,青藏铁路环境保护监理站赴施工现场重点检查4000余点次;对存在的问题共计发出环境监理通知60余次;对近140处工点提出了整改要求。

  孙永福认为,环保监理的引入,使得施工期环境管理纳入正常程序,强化了对水土流失的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对发现的环境问题能够及时反馈,使施工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得以控制,变环保部门被动外部环境控制为施工过程内部主动环境控制,有利于国家和地方环保政策法规得以落实。

  目前,经青海、西藏两省区环保部门检测结果显示,青藏铁路建设对河流水质无明显影响,冻土环境未出现明显改变,沿线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铁路两侧自然景观未受破坏,沼泽湿地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