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油价还有多少上涨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3 生活报

  8月11日,纽约商品交易市场,原油期货价格迭创新高,最终在收盘前每桶报价65.84美元,成为1983年有交易以来历史最高点。7月23日,国家发改委也再次调高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50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走势一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油价到底会上涨多少?

  国际油价走势是国内油价调整的“参照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原油
供求关系依然比较紧张。初步预计,2005年,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将在每桶55美元左右,同比上涨30%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陈强认为,下半年国际油价将保持高位运行,国内成品油供求依然比较紧张,国内油价仍存在上涨的可能性和上调的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负责国际油价的经济师牛犁认为,国际油价已属高位运行,国内油价也多次上调,国内油价虽有上涨可能,但空间有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生产原油8979.7万吨,同比增长4.8%。同期,我国进口原油6355.2万吨,仅增长4.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5.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际油价不断上涨,抑制了我国的原油进口,但整体来说,国内的原油供给量仍比较充裕,不会出现较大范围的“油荒”。个别地区出现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的状况,主要由于“油价倒挂”抑制了国内成品油加工企业的生产能力。

  据了解,由于我国考虑到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油价并没有完全实现与国际市场的对接,而是对国内油价采取了相对的限价措施。虽然国内成品油涨价次数增多,但与国际油价相比,差价仍在拉大。这造成了炼油厂销售的成品油价格反而比购进的原油价格便宜的“倒挂现象”,严重挫伤了国内石油企业的生产和销售积极性。今年以来,炼油行业已经出现了60.86亿元的巨额亏损。

  为解决“油价倒挂”问题,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7月9日表示,国家将改革成品油的价格形成机制,从滞后油价向实时油价转变。(新华社电)(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