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谭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谭政是杰出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1906年生,湖南湘乡人。1927年3月加入国民革命军。9月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和三湾改编。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纵队队委秘书、军委秘书长、军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1936年6月,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1937年6月任红军后方政治部主任。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1943年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与领导留守兵团开展整风运动,使部队取得很大进步。1944年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是继古田会议决议之后军队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历史文献,曾被列为全党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的整风文件。

  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政治部主任,东北野战军政治部主任,第四野战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与创建和巩固东北根据地的斗争,参与组织领导辽沈、平津等重大战役中的政治工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作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副政治委员、华南军区政治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国防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等职。为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8年11月6日在北京逝世。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