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千公里防洪堤建设发挥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8月16日消息(记者陈定川)今年第9号台风“海棠”和第十号强热带风暴“珊瑚”虽然给福建带来重大损失,但福建近几年建设的千公里防洪堤在防风抗洪中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福建是个灾多、灾重的省份,全省年均降雨量达1600-2200毫米,每年的4-9月,锋面雨和台风都会频频光顾八闽大地。全省河流密布,有29个水系,663条河流,总长1.36万公里
,年径流量1168亿立方米,其中流域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福建河流又多发源于境内,独流入海,由于省内山地多,平原少、地形复杂,各水系上、中游在多为高山、丘陵、陡坡,河流源短流急,极易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

  为提高全省防灾抗灾水平,保障全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早在1994年,省委、省政府就从战略的高度提出要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防灾减灾防御体系-千公里江堤防工程体系。从此,全省防洪的工程建设步入了一个总体部署、整体推进的新时期。经过全省各地的不懈努力,千里江堤连绵于福建的江河两岸。

  刚刚过去的强热带风暴“珊瑚”给福建带来大范围的强降雨,闽江等河流均发生洪峰流量。福建省利用千里江堤,使全省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适时预泄腾库、拦洪削峰,充分发挥了水库在防洪减灾中的重要作用。几天来,龙岩棉花滩水库最大入库流量3530立方米/秒,最大出库流量770立方米/秒,削减洪峰2760立方米/秒,削峰率达78%,极大地减轻了下游广东省大埔县等沿江地区的防洪压力;龙岩万安水库最大入库流量1180立方米/秒,最大出库流量60立方米/秒,削减洪峰1120立方米/秒,削峰率95%,相当降低下游漳平市区水位1.5米;漳州南一水库最大入库流量671立方米/秒,最大出库流量10立方米/秒,削减洪峰661立方米/秒,削峰率99%,相当降低下游漳州市区水位0.6米。

  第10号强热带风暴期间,福建全省大中型水库增加蓄水量约6.1亿立方米,为水资源的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任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