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票务纠纷多 地铁公司:IC卡乘地铁限一人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8月12日南京地铁模拟运营以来,地铁一号线一共平安快捷地接送了30多万名乘客。虽然地铁温馨人性的服务让乘客感受到南京城市文明的气息与风采,但也有少量市民因不懂或不遵守票务规定而作出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有些乘客甚至超乘不愿补票,野蛮冲闯地铁闸机。记者从地铁方面了解到,每天因票务问题产生的纠纷超过40起。

  提醒一:公用IC卡只能一人刷

  鼓楼地铁站一位站务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有乘客因为进闸时一张卡为什么不能几人刷的问题而和服务人员较真。他们的理由是,为什么地铁不能像公交车一样,一个人刷完进站后再给另一个人刷。

  对于乘客的质疑,地铁公司票务中心的专家解答道:地铁的刷卡与公交车的刷卡系统不一样。公交车是一次刷卡付费,而刷卡进地铁站时系统只会记录下你的进站地点和时间,并没有扣除你的费用,而出站时系统根据乘坐信息扣付费用。也就是说当前一个乘客只刷进没刷出时,系统会认定前一次付费没有完成,不可能接受第二位乘客的进站信息。

  提醒二:黄线后才能正常刷卡

  “我刷卡了,这闸机就是不开门,老是这样的情况,你们的系统太差劲。”在乘坐现场,很多市民认为地铁闸机过于敏感,不是乱报警就是不开门。

  对此,地铁票务中心的专家解答道:为了防止有人恶意跨越地铁闸机,闸机在自身区域有一个预警区域。只要乘客进入这个区域,地铁闸机会伴以红色闪烁灯光进行短促响亮的报警。

  在这种情况下,乘客即使将所持公共交通IC卡或者单程票放在闸机感应区,闸机依旧处于报警状态。只有当乘客退到黄线以处的安全位置,闸机系统才能正确接受票卡信息。

  提醒三:无进站记录收全程费用

  有市民问:进地铁时我跟着前面刷卡(投币)的乘客进站,出站时刷卡(投币)闸机却不放行。

  地铁公司票务中心专家解答道:这种情况下系统视你是无票进站,乘客需要去售票/问讯处办理手续。一卡通储值票按全程票价4元现金收取车费并对该一卡通进行更新,凭出站票出站;单程票若为当日车票,可直接更新,但超程须收取对应补票金额,若为非当日车票,须回收原单程票,并按全程票价4元补出站票方可出站。故意逃票(翻越检票机)或持无效车票(伪造车票或篡改车票等)乘车的,按全程票价4元补收票款,另加收全程票价4倍票款即20元方可出站。

  提醒四:遗失单程票补票4元

  “进站时我明明买了单程票,可坐车时不小被我弄丢了,出站时站务人员不让我出站,还要我补全程票4元钱。”

  地铁公司票务中心专家解答说:乘客在非付费区持有坏票(坏票指在半自动售票机上无法读取信息的车票)造成乘车阻碍,可到售票/问讯处分析,若人为损坏,则重新购买一张单程票,若车票本身原因,则免费换取一张等额单程票。若在付费区,须到售票/问询处分析,若人为损坏,则重新购买一张付费出站票;若车票本身原因,则发售一张免费出站票,遗失单程票补票4元。另外,由于地铁运营原因造成营运停止、清客的,乘客可在7日之内免费在售票/问询处更新一卡通或办理单程票退票手续。

  作者:陶菲 笛轩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