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黄埔老兵与新四军战士促膝长谈忆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五日电 题:黄埔老兵与新四军战士促膝忆抗战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

  六十多年前,曾见证过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黄埔老兵和新四军战士一百余人,今天在上海促膝长谈。今天是日本宣布在二战战场“无条件投降”的六十周年纪念日,老兵们一
同追忆烽火岁月,以此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同抗日:高歌“义勇军”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黄埔老兵和新四军老战士今天在上海并肩高歌《义勇军进行曲》。

  八年抗战时期,黄埔军校的毕业生们作为国民革命军的主力开赴抗日前线,而由共产党领导的新编陆军第四军亦是战场上的中流砥柱。与会的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著名抗战史专家唐培吉表示:抗战期间,国共合作是主流,当年的国共合作促使中国抗日战争全面展开、长久持续,并最终实现胜利。

  盼统一:追忆国共合作

  席间,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黄埔十九期老兵朱纯引述了聂荣臻元帅的一句名言:抗战中,无论是国民党的百万将士,还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都是浴血奋战、奋勇杀敌,两党的合作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更应携手促进祖国统一。

  抗日军政大学毕业的新四军老兵叶尚志则表示:抗战的胜利得来不易,这督促今天的后辈更应以高屋建瓴的眼光来正视历史,认清国际形势,企盼中华民族的富强,更企盼祖国的早日和平统一。

  庆胜利:展示珍藏“号外”

  在“七·七事变”爆发当年入伍的黄埔老兵张焕,今天向战友们展示了自己珍藏六十年之久的一份“胜利号外”。这张六十年前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号外”,以大标题刊登了“日本接受波茨坦宣言,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

  张焕回忆说,这一“号外”既普通,又珍贵,说它普通是因为,当天重庆各大报纸都刊发了庆祝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号外”,在狂欢之夜,无论男女老少都买了几份,欢呼胜利;而说其珍贵则因为,由个人收藏六十年之久的“胜利号外”已非常罕见。老人说:当年的胜利来之不易,所以自己对这一历史的见证物格外珍惜。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