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地方病防治工作发展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7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各种地方病流行较为严重,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大骨节病、克山病以及布鲁氏菌病和鼠疫在西藏广泛存在,严重影响了病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西藏地方病防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防治和重点突破策略,遵循“预防为主”和“防病治病与脱贫致富相结合”的方针,实施了多部门联合作战综合防治措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制定、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管理条例》、《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防治工作规划》等政策法规,通过强化政府行为,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
导检查,开展宣传教育,有效地保护了群众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西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自治区卫生厅的领导和支持下,直接服务于西藏各族人民的地方病防治事业,救死扶伤,大力宣传普及地方病防治科普知识,在野外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工作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和危险,进行了鼠疫监测、疫情应急处理,开展了大骨节病流行病学调查、碘缺乏病监测、调查等工作。

  西藏鼠疫防治工作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西藏鼠疫防治工作者通过在加大对广大群众的科普宣传的同时,加强对疫源县鼠疫的监测力度,向重点疫区发放药品,做好对突发疫情的应对等工作,为我区控制和减少鼠疫流行做出重要贡献。最近两年加强了青藏铁路建设沿线的鼠疫疫情监测与防治工作,确保了青藏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

  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早期工作中心主要是对一些重点地区开展以土盐加碘的方式进行防治。199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管理条例》,确定了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为西藏137万特需人群投服碘油丸,碘盐覆盖率逐年上升。

  1999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大骨节病防治工作协调会议,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大骨节病防治工作规划》,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大骨节病防治试点项目,通过采取搬迁、换粮、补碘等综合措施,部分病区病情已显著改善。目前,大骨节病防治项目已列入自治区扶贫攻坚计划。

  目前,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高度重视和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地方病监测、防治工作,确保自治区四十周年大庆各项活动顺利举行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

  作者:张宏忠李扬尼玛曲措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