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梅平凡教育队伍中的教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29 现代文明画报

  -本刊记者  芦泽平

  2001年8月,熊梅从接过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工作的那刻起,她就注定要走上一条从专家、学者到教育家 的创新发展之路。尽管她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从专家学者再到校长而已。

  专家,是做好校长的前提

  熊梅校长与众不同,是个颇具魅力的人物。她不擅长面对媒体。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这 位身材修长、慈眉善目、语调温和、落落大方的校长,总是给人—种沉稳自信的感觉。

  她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人们也一直认为,她将是基础教育方面最有发展的专家、学者。可事实上,她 出人意料而又在情理之中地接掌了有半个多世纪发展历史的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帅印。这一方面说明了熊梅具有过人的才 能,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宁中先生的慧眼识人。

  熊梅,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凭借自己的努力工作和勤奋钻研,她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骄人的 成绩,引起了国家教育部的注意。1998年,她被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借调到综合教育处任职。随后,在1999年至2 001年到日本筑波大学教育学研究科教育课程学研究室做博士后研究。

  通过在国内外的系统学习和研究,熊梅在基础教育领域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思想体系和风格特征,这为她2001 年接任东北师大附小校长、创办中国第一所开放式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者,是做好校长的基础

  熊梅不仅是专家型的校长,还是学者型的校长。经过十多年的执着钻研与几年来的科学实践,她先后在国家级的核心 期刊上发表了50多篇关于学校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及开放式学校组织文化的构建等方面的论文,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这使 她有能力,也有实力独自承担起国家、省部级课题。其中启发式教育实验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九五”项目),“关于 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标准的研究”(全国高等院校第六届霍英东青年基金会项目)已结题。她正在承担的国家省部级“十五 ”课题,“开放式学校的构建与组织文化的新生”和“综合实践活动与小学生自己概念的形成实验研究”也深获好评,并获得 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吉林省教育学会第六次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吉林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 一等奖等奖项。

  虽然有着如此众多的成果和如潮的好评,但是对于执掌师大附小帅印的熊梅来说,学校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转型 时期,正在实践着新的“开放式、个性化教育革命”。对此,她仍然不敢有些许的松懈。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 主任吴秉寅这样评价熊梅和她的“开放学校的构建与组织文化的新生”:近几年,学校围绕“开放式学校的教育理论与实践这 —课题,着重探索开放式学校的构建与组织文化的新生。在硬件和软件建设方面,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形成高层次的东北师大附小文化,使东北师大附小出现新的辉煌,成为一流的现代化学校,升级为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 会实验基地。这些成果,是熊梅校长先进的办学理念付诸办学实践的必然结果。而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史明中先生则认为:是我 选了东北师大附小的校长,而事实证明她做的挺好。从以上评价不难看出,熊梅校长已形成自己的科学、严谨、求实、创新的 特色风格和独特的思想理论体系。

  从专家学者到教育家

  熊梅校长做为研究教育课程的专家学者,不仅完成了教育理论研究与基础教育实践的完美结合,而且还实现了和谐统 一的发展。使这所创办于1948年的学校成为新时期全国最大的著名小学之一,被誉为“吉林省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 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实践基地校的排头兵”。

  东北师大附小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熊梅校长呕心沥血的辛劳工作,她本着继承与创新、改革与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用 一种追求创新发展的精神,用开放的视界,战略的眼光,不断创新管理、深化改革、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

  2002年,为了引领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名师教育的推陈出新,熊梅倡导在“青蓝工程”、“希望之光工程”的 基础上,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分为“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三个系列,与上述两个工程一道,形成 了东北师大附小阶梯式的优秀教师培养工程体系。

  2003年,为了宣传师大附小的先进文化,熊梅在“三个队伍建设”、“三个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倡议创办师大 附小校报《摇篮》。紧接着,在2004年又创办了校刊《东北附小》;同年,建设并开通了东北师大附小校园网络工程。这 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把学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校风推向了新的高潮。

  为了使教师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教育体制和模式,具有开阔的视野。三年来,学校共安排了24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 教师分2次出访开放教学、起步较早的日本,考察日本的开放式教育,为学校实施“开放式、个性化”的教育改革,既锻炼了 队伍,又培养了人才。

  在创新管理的过程中,熊梅校长的教育管理才能得到了充分展现。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创新管理、深化改革的基 础上,熊梅提出了十六字方针“统一领导、相对独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熊梅又对学校各部门和分校各部门进行 了改革重组,减少干部指数,强化一体化管理,实施管理中心下移和弹性管理方式。

  在熊梅 “三年打基础,五年具规模,十年见成效”的基础上,东北师大附小逐渐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团队,创造出 了一个新型的开放式的学校,构建了新型的学校组织文化,必将再创东北师大附小明天的辉煌!

  从熊梅校长的胸襟、抱负、视野和教育理念;从她由专家、学者再到教育家的成功转型,我们看到了未来小学基础教 育管理人才的发展方向。

  从专家、学者再到校长,熊梅毋容置疑是成功的,但作为儿女、妻子、再到母亲,熊梅又是无奈的。她把全部心血都 倾注给了她热爱的学生和基础教育事业。

  写完这两段平实朴素,在细微处读来却又令人深思的文字,我在想,熊梅从专家到学者,再到校长,她不正是我们现 在需要的年轻教育家吗?我们为什么人老退休之后才把教育家的桂冠戴在他门的头上?国家基础教育的实施与普及,呼唤更多 在第一线的年轻的教育家涌现出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