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原日本731部队士兵访谈:作证就是最大的谢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8月14日,记者在东京工会的某大厦的一个名为“为了和平的战争展”的
图片
美术展上与原日本731部队的士兵筱冢良雄不期而遇。在筱冢良雄参观展览的时候,记者上前与筱冢良雄就中日关系和扶桑历史教科书的问题与其进行了简短的交谈。老人的回答总是按照他的思维讲述他愿意讲的事实。以下是访谈的大概内容:

  记者(下简称“记”):战争过去了60年,看图片展,此时你有什么感受?

  筱冢良雄(下简称“筱”):过去我们曾经侵略过中国等亚洲周边国家。虽然战争过去了60年了,但是我感到现在有一股与当时一样的势力在增长。这是让我感到最忧虑的。我想,日本要是不想重复出现悲剧,就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历史和过去。所以今天等一会我会作为证人站在讲坛上为那场侵略战争作证言为历史作证。

  记:与您一样经历过那场罪恶战争的日本老人很多,为什么像您一样出来作证说话的老兵却很少?

  筱:731部队是有很多老兵,但是出来说出那场罪恶战争的人很少。只有我们这些从抚顺战后战犯管理所出来的少数人会主动出来说话。这是因为一是731部队是最早从中国撤离的部队。当时根据国内的命令,我们是被要求封口的。731部队中的很多人不愿意出来说,是害怕被揭发后受到战争的惩罚。还有一部分人不愿意提起是因为战后经历了这么多年,他们的心情已经逐渐平静了,他们很多人不愿意再提起当年的往事,破坏生活环境,而且这些人中不乏后来有头有脸的人物。

  记:你是怎么看待参拜问题?

  筱:关于靖国神社的问题,我觉得靖国神社是让日本国民当年走向战争的工具。实际上靖国神社有很多是战犯是战争的策划人,也是战争的加害者。但也有一些属于既是战争的被害人也是战争的加害人,比如我们一样已经逝去的同是731部队的普通士兵。我觉得把战争的加害人和被害人放在同一个神社是不可以的(编者注:可以看出,筱冢良雄是“分祭论”的支持者。所谓“分祭论”即将A级战犯从靖国神社迁出分开祭祀,赞成日本民众继续参拜靖国神社)。

  记:您是如何看待你们在日中关系上的角色?

  筱:作为我来看就是谢罪。当时我们从抚顺战后战犯管理所出来后,改造免于起诉,但我不认为,改造后免于起诉就是谢罪的结束。真正的谢罪是我们要努力让日本不再走向战争。现在日本有一股力量要走向战争,但是我从抚顺战后战犯管理所回国后,我就要阻止那个潮流。

  记:您是怎样看待扶桑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的问题?

  筱:这当然是违反历史真实的。采用这部教科书,不可能使孩子们准确地认识那场战争和历史。现在日本有些人歪曲历史,甚至想从歪曲历史中获利。我们当然要阻止。我们追求和平,但追求和平是建立在准确认识真实历史的基础上的。

  我深深知道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害,尤其是我们731部队的细菌战给中国人带来了很大的苦难。在中国有120多位受害者成为原告,要求日本政府给予他们因战争而带来伤害的赔偿。赔偿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我站在法庭上给他们作证。我会全力支持中国受害者他们的诉讼。

  记:您觉得日本的年轻人了解历史是否足够?

  筱:我在日本的很多大学都做过讲座。我觉得日本的大学生还是比较少了解历史的。(刘燕红)

  筱冢良雄其人

  筱冢良雄,原侵华日军731部队队员,1939年加入侵华日军731部队作为731部队少年班的一员。筱冢良雄直接参加了731部队的细菌培养、试验与投放。
原日本731部队士兵访谈:作证就是最大的谢罪(图)
  素有“恶魔”之称的731部队是日军侵华战争史上一支臭名昭著的细菌研究部队。当年在仓惶溃逃之前,731部队炸毁了大部分的地面设施,并且将全部核心资料带回日本本土,这些都给后来对其罪行的调查取证设置了重重障碍。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