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庆系列报道·见证:“共和国之最”不断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间,中央对西藏地方财政补助968.72亿元,改善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随着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一大批惠泽高原、受益千家万户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这里崛起并不断刷新。

  西藏地处地球之巅,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经济建设环境艰苦。西藏和平解放前经济基础极端落后,现代工业、科技几乎空白。西藏和平解放后,党中央非常关心西
藏的建设与发展,对西藏进行了坚持不懈的财政经济持和人力、物力支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西藏的支援,全国支援西藏谱写出新的篇章。

  近50年来,一批批工程技术人员从大江南北来到西藏,奋战在星罗棋布的重点工程点上。在这些项目中,有许多项目的技术难度极大,随着一道道难题被攻破,一个个“共和国之最”也相继诞生。

  上世纪50年代,20多个民族组成的11万筑路大军,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同时修建长达4000多里的公路,建成了我国最长的川藏公路和海拔最高的青藏公路。如今,西藏以拉萨为中心、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总里程已达4.22万公里。

  西藏历来被国际航空界划为“空中禁区”。解放后,我国打通了这条飞行难度最大的航线,建成了当时我国海拔最高的机场——拉萨贡嘎机场。

  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是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开发工程。这一我国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建成,仅在技术指标上就创造了多项“共和国之最”,打破了西方一些专家“中国人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建成羊湖电站”的断言。

  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初步建成,拥有丰富资源的西藏利用全国支援的有利时机,变资源优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相继诞生,给高原带来新的生机与希望。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在藏北开创人类利用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商业性发电的先例,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羊八井电站,填补了我国利用地热资源商业性发电的空白,总装机达到2.5万千瓦;在藏南建成的我国最大铬铁矿基地罗布萨,每年开采铬铁矿20万吨;而在藏东我国海拔最高的马查拉煤矿的建设,结束了西藏不产煤的历史。

  在经济设规模扩大和技术水平提高时,许多“共和国之最”不断更迭。海拔4500多米的邦达机场进行扩建,世界上最长的跑道以及现代化候机楼的建成,使这一机场成为我国海拔最高的机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在阿里革吉县落成,以后又在那曲“无人区”建成了装机更大的双湖太阳能电站。然而,装机100千瓦的安多太阳能电站的建成,使这一“共和国之最”又得以刷新。太阳能的进一步推广应用,使西藏近50万农牧民照明问题得到解决。

  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曾是我国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近几年,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级保护区,其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这里是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其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不亚于南部非洲大陆。

  与此同时,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全国支援西藏力度的加大,又一批新的“共和国之最”正在西藏高原崛起。青藏铁路是当今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经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96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线路最高处达5072米;玉铜矿初步探明铜金属资源储量650万吨以上,远景预测储量达1000万吨以上,以玉龙铜矿为主的一批矿山的开发建设,将使西藏成为中国最大的铜矿资源基地。

  作者:向晓林拉巴次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