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筑能耗逼近能源总耗30% 专家批大拆大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4:05 光明网

  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拆大建已在我国城市化和城市建设中司空见惯。许多处于正常的设计使用年限之内的建筑也被强行拆除,使中国住宅的使用寿命大大缩短。住宅短命现象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今天,在第八届“西部论坛”上,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批评了我国建筑业的大拆大建现象。

  他建议,国家规范既有建筑的拆除行为:“确属结构安全和其他质量问题必须拆除的,应由有资格的机构进行监测鉴定;因其他非建筑本身原因需拆除的,也应由相应的部门和专家论证,经批准后方可拆除。国家也应出台鼓励政策,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对既有住宅和公共建筑实行维护、更新、改造、改善,为节约能源、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必要的技术和政策支持。”

  他认为,在住房消费问题上,我们仍存在不少认识上非理性思考和政策上迁就倾向。尽管把140平方米作为享受普通住宅政策的阈值,已是十分宽松的政策,但人们的胃口越来越高。

  宋春华介绍说,各类房屋建筑存量急剧增加的同时,建筑能耗也直线攀升。建筑运行能耗占我国能源总消费量的比例已由上世纪70年代末的10%上升到目前的26.7%,已经达到了世界建筑能耗占能源消费量30%的平均水平。

  而且,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表明,这个比例还将提高到35%左右。建筑能耗不仅是消费过程的运行能耗,还应包括建造房屋生产环节的能耗。据估算,加上这部分间接能耗,建筑能耗的总量应占到社会总能耗的46.7%。

  因此带来的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建筑用能排放的温室气体已占全国总量的25%,北方城市冬季煤烟型污染指数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最高值的2~3倍;温室气体的增加又使盛夏高温酷暑难耐,空调制冷满负荷运行;于是,电力供应紧张,拉闸限电已屡见不鲜,频频传出能源紧缺的信号。这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恶性循环”。

  宋春华说,追求更大一点的住房面积当然无可厚非,但不能不顾条件而陷入做“大房梦”的误区。我们应该很好地研究这一现象,克服和摆脱那种“炫耀性、竞争性、摆阔性”的消费理念,选择经济、适用、合理、节约的户型面积,特别是对于广大的低收入者来说,节能省地的60~8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应作为购房置业的首选,这样,既能减轻沉重的购房压力,又可减少长期消费过程不菲的费用支出。(记者狄多华实习生罗颖凤)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