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让历史告诉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07 扬子晚报
  一幅幅泛黄但人物清晰的历史图片,一件件斑驳但年轮依稀的历史原件,见证着抗日战争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记载着民族走向振兴的历史变迁。15日,36度的高温下,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市民陆续涌向南京博物院,他们走进历史,从历史中看到铁骨铮铮的民族魂魄,从历史中听到亘古不变的和平呼唤。

  77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杨克鹏作诗一首,赠给南京博物院:“六十春秋瞬间过,八年战恨未消磨。侵华罪孽铭耻柱,广岛荒茔吐怨歌。神社遗风时作浪,东条旧梦有余波。中华国力今非昔,铁铸疆防孰奈何?”道出了所有参观者的心声。“我是最早听到日本投降声音的人”

  75岁的抗战老战士艾平看到欢庆抗战胜利扭秧歌的图片,感到非常亲切,他说,那一刻好像就在昨天。抗战胜利那年艾平14岁,是中央军委无线电总台国际新闻台无线电报务员,最先收到日本投降消息的一批人员。尽管时隔60年,艾平仍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我听到日本天皇下诏,宣布投降的时候,简直是高兴得不得了。可以说,整个延安都沸腾了!有人扭秧歌,有人敲锣鼓、敲脸盆……所有能敲响的东西都拿来敲了,满山锣鼓声,震耳欲聋,真是一晚上欢庆!”

  艾平说,革命的胜利得来不易,一定要永远记住历史,也要让下一代了解历史。我经常给外孙、孙女讲过去的事情,他们也都爱听。去年,我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做报告,还遇到了航天员杨利伟,我高兴啊。现在国家富强了,这些都是得来不易的啊。

  七旬老人一早就从下关骑车到南博

  70岁的傅明生老人家住下关,早晨7点他就从下关骑车出发了。知道今天高温,特地自带了饮料和擦汗毛巾。他说,我从报纸上看到展览的预告消息,再热,也要赶来。记者注意到,他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展区停了很长时间,他指着日本人用中国活体做实验等照片说,“真让人义愤填膺!”他说,“1937年,南京人真苦啊!当时我才两岁,长大了经常听母亲回忆这段历史,母亲每次回忆都掉眼泪。当时我爸爸在外面回不了家,我和妈妈在难民区躲避。我一饿,就哭,妈妈怕我的哭声招来日本鬼子,就捂住我的嘴巴。有一次我差点窒息,被身边的阿姨发现才捡回一条命。”

  傅明生说,看完展览,我最大的感受是“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只有富强了,人民才会过上好日子。还有一个感受就是,那么多铁证如山,现在还有少数日本人没有勇气承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他们这样的行为是会受到全世界人的指责。

  爷爷给孙女当解说员

  辟出一个专区还原日本投降的受降典礼地点和情景,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据南京博物院保管部主任凌波介绍,受降典礼珍贵史料完整展出,包括孙中山油画头像、挂钟、双方签字的笔墨纸砚、会场的桌椅等,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记者注意到,68岁的老人孙连才和8岁的孙女孙沁园在每一件文物、每张图片前细细观看。在1956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太原开庭审判日本战犯的图片前,他们驻足,爷爷告诉孙女,战争的发动者正在向中国人民低头认罪,战争是罪恶的,全世界的人民都应该热爱和平。

  受降典礼上悬挂的文物钟,时针指向9时。爷爷指着钟告诉孙女,将时间定格在1945年9月9日那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就是要让后人永远记住这段历史,莫忘国耻,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

  在展览出口处,很多参观者买下抗战纪念邮票首日封,并自发留言。翻阅参观者的留言,记者看到很多耐人寻味的感言:“中国的现代来之不易”、“我们不要战争,要和平”、“珍惜和平、展望未来”、“记住历史,全面复兴中华民族”。金伟忻周刚沈峥嵘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让历史告诉未来(图)
  上图:8月15日开幕的《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上,近300件(套)文物和400张图板真实地反映了历史,让参观者心灵受到强烈震撼。肖勇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