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奖章,授予正义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07 扬子晚报
  8月15日晚,在南京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活动中,南京市领导罗志军、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把4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奖章授予4名获得者,全场掌声雷动:他们是正义使者,是和平使者,理应受到褒奖。

  获得001号奖章的高兴祖是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在国内率先研究南京大屠杀史,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首任会长,参与组织召开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并赴日、美、欧等国家和地区展开学术交流,为维护南京大屠杀史实作出了重要贡献。2001年病逝后,身
居美国波士顿的女儿根据父亲的遗愿,于次年4月9日将父亲藏书622册全部捐给了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南京大屠杀研究作出了最后的贡献。

  获得002号奖章的陈君实是香港爱国实业家。多年来,他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建设倾注了极大热情。自1995年以来,先后解囊近400万港币支持纪念馆二期工程和编辑出版了《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国际大救援图籍》、《东史郎日记案图籍》。

  获得003号奖章的松冈环是日本大阪府的小学教师、日本铭心会共同代表。每年的8月15日,她都要率领日本铭心会访中团来纪念馆举行和平集会,20年来从不间断。1997年,她顶着日本右翼势力的巨大压力,与日本友人一起在东京、大阪、广岛等6个城市开设了“南京大屠杀情报热线”,征集日本老兵加害者证言等资料,并编辑出版了《南京战·寻找被尘封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为了调查南京大屠杀受害女性,4年间自费数十次来南京,采访了10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本编辑出版了《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成为畅销书。

  获得004号奖章的是1968年出生的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1994年12月,当她第一次看到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黑白照片时,心灵被震撼了,并决心用英文把西方社会知之甚少的这段历史反映出来。1996年,她两次来到南京,查阅大量南京大屠杀的史料,采访了14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并在德国首次发现了《拉贝日记》,回到美国后,写下了《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图书出版后再版12次,发行量近百万册,高居《纽约时报》最畅销书排行榜达5个月之久。(俞巧云颜芳)
奖章,授予正义使者(图)
  上图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左起)松冈环、高兴祖(代)、陈君实、张纯如(代)。程光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