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维护好自己的信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07 扬子晚报

  7月底,扬州市区的张先生准备申请贷款购买一套二手房,但他的申请很快遭到了拒绝,因为根据联网的个人信用记录显示,张先生已经在其他两家银行分别为两套房屋办理了贷款,这已经是他第三处房屋,而根据张先生提交的收入情况证明显示,他每个月的收入已经不够支付三套房子的每月按揭,银行要求他必须重新提供相应的收入证明。

  另一位王先生是扬州当地一家私营企业老板,他看中了一套位于扬州西区的商品房,
总价80万左右,王老板准备贷款七成,虽然他目前的收入较高,但银行依旧拒绝了他的贷款请求,王先生认为自己并不欠银行钱呀,为什么不贷款给他呢?银行向他解释,两年前他曾经因为车贷欠款被扬州另一家银行告上过法庭,虽然现在已经把钱还清了,但相关记录依旧存在,这是银行不愿放贷的原因。

  张先生和王先生的信用信息都是来自今年7月1日起开始启动的扬州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仅仅运行了一个月,已经有超过2%%的贷款申请人因为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导致贷款申请受阻。

  据扬州银行业内人士介绍,该市个人信用系统经过一个月来的运行,目前发现的不良个人记录主要有3种情况:一种是严重违约记录,车贷长期逾期不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二是善意违约记录,比如每月15日前本应还清当月贷款本息,但贷款人因种种原因却推迟数天归还,这些都作为违约的记录列入个人信用记录中;三是可疑信用信息,如一些人贷款买房达到数套,个人月供超过了家庭收入的五成以上。银行就会要求贷款人必须重新提供相应的收入来源,否则现有的信用,将导致银行不能为这部分人提供贷款。

  扬州市一家商业银行的李行长告诉记者,个人信用系统对于一个人的影响在今后的生活中会越来越大,目前只是在金融系统范围内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人限制放贷,随着系统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各种商业赊销、信用交易和招聘求职等领域,它将对每个人的工作、生活都产生很大影响。李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