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发掘出亚洲最大个体恐龙部分骨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19 温州新闻网
宁夏发掘出亚洲最大个体恐龙部分骨架

1号坑挖掘现场一具恐龙化石已露出地面,其轮廓已相当清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张淑芹 李玉成) 8月14日,记者在宁夏灵武市瓷窑镇南瓷湾恐龙化石发掘现场看到,目前已经有5具恐龙化石“重见天日”。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专家初步推定,有两具恐龙化石达到世界级标准。科考专家还兴奋地告诉记者,近几天又有最新进展,他们发掘出了恐龙的牙齿化石,这在此类发掘史上极为罕见。

  据当地官员介绍,去年11月,一位青年农民在南瓷湾村旁的小山上,逮“刺猬”时,发现一块被雨水冲刷出的生物化石,及时报告了有关部门。经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专家鉴定,该化石为恐龙化石。后经实地初步挖掘,该所专家今年4月13日确认,这些恐龙化石为蜥脚类、鸟脚类两个属种,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面积较大、分布集中、保存完整,周边环境未遭破坏的一处古生物化石群。

  负责发掘工作的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贾程凯在现场介绍,目前已发掘出亚洲最大的个体恐龙部分骨架,其生存年代距今已有1亿至1.2亿年,其重要特征说明,灵武出土的恐龙化石标本可以在恐龙分类及系统发育关系方面建立一个新的属种。这一发现,对研究宁夏地区远古时代的地理、气候及古生物种属的繁衍、迁徙等问题,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新出土的恐龙化石二号坑与发掘出巨型恐龙化石的一号坑相距20多米。一号坑的三具恐龙化石已挖掘出土60%%,二号坑的两具仅仅挖掘出一小部分,包括一块完整荐骨。据专家称,凭借其中一根高达1.1米的脊椎判断,这是世界级的恐龙化石。据悉,目前世界上恐龙脊椎化石最高高度为1.5米,而亚洲至今已发现的恐龙脊椎化石还没有超过1.1米的。

  灵武恐龙化石的发现,得到了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考察了发掘现场,要求要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出科学、合理、完善的挖掘保护管理方案,切实保护好宁夏历史文脉中的这一珍贵坐标。(来源:宁夏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