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视中国的发展为机遇——访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7: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徐永春 徐博 荣燕)“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对于非洲这个中国的老朋友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正在此间访问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这样告诉记者。

  应中国政府邀请,科纳雷14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曾任马里总统的科纳雷在过去13年中第三次访华。“我亲眼见到了中国在经济上所取得的
巨大飞跃,而且每次访问都能感受到中国有非凡的能力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科纳雷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1979年到2004年,中国经济连续26年保持了年均9.4%的增长速度,国内生产总值由1473亿美元增加到1.65万亿美元,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七位,人均突破1200美元。

  科纳雷说,中国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一直致力于为非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一直注意倾听非洲国家的声音,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种族隔离制度、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也一向为非洲说话。

  “我眼中的中国,是一个能够掌握自己命运的中国,一个能够解决自己面临问题的中国,一个永远是非洲朋友和伙伴的中国。”他说。

  统计显示,近年来中非贸易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双方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108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的近300亿美元。

  科纳雷表示,本着合作伙伴的精神,中国企业在非洲的业务给当地带来了真正的效益,为当地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给了非洲很大的启发,非洲国家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我们的愿望是非洲将来不仅成为市场,而且也能自己生产和销售产品。”

  科纳雷对非中继续加强合作寄予厚望。他说,非洲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非洲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30年后人口将达到14亿,而且53个非盟国家团结起来在政治和外交上也有着强大的力量。非洲与中国都面临着维护政治独立和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非洲和中国可以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

  科纳雷希望双方能够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建立持续性的高层政治对话机制,以便双方进一步讨论和制订发展计划。

  他说,中国倡导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加强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希望中非合作论坛不仅能够有利于双方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而且能够成为双方进行政治对话的平台。“这些经济和政治对话使我们能够及时地处理彼此之间的问题和矛盾。有矛盾是很自然的,但我们能够及时、妥善地通过对话加以解决。”

  科纳雷一行16日离开北京赴西安进行访问。在京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了科纳雷,外交部长李肇星与科纳雷举行了会谈。

  科纳雷表示,他通过此访了解到,非中双方都希望发展非中战略伙伴关系。“鉴于双方都有着建立互利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我们将一起携手创造未来。”科纳雷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