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真心为民的忠诚卫士——记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治安大队长蔡士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09 公安部网站

  他,从警十年,心系群众,情系于民,为一方构筑着和谐与平安。

  他,爱岗敬业,务实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赤诚之心,尽情挥洒着智慧与汗水,认真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公安精神。

  他,就是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治安大队长蔡士君。今年33岁的蔡士君,从警多年
来,摸爬滚打、历尽苦难、一身伤痛,炼就了一副执法如山的腰板!他将如火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受到市公安局嘉奖五次,连续四年荣获“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的荣誉称号。

  时间追溯到1994年,蔡士君还是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这一年的7月,他怀揣江苏公安专科学校毕业证书回到故乡,当上了井头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且一干就是五年。对蔡士君而言,刚出校门就要负责两万多人的户籍工作,的确不是件容易事。

  “做就要做的最好”,蔡士君工作很努力,干的也很出色。他以所为家,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始终坚持把人民满意放在第一位。刚上班一月时间内就为群众送证上门265份,一个月很容易做到,但难能可贵的是蔡士君这样坚持送证上门几年如一日,他将每一份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手中,深受辖区群众好评。1997年9月,在全市户口整顿工作中,为使群众不跑第二趟,面对7000余户居民的户口核对与整改,蔡士君坚持24小时接待受理制,20天时间内办结了辖区2800多人的户口申报与迁移手续。同时,带领户口协管员逐村、逐组、逐户核对户口。两个月的专项工作结束后,他的体重减少了近10斤。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公安为人民”。蔡士君的声音铿锵有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998年秋天的一个凌晨,井头乡村民陈某报案,家中一头耕牛被盗,对农民来说,耕牛就是命根子。时任井头派出所副所长的蔡士君深知其中的道理,他立刻带领民警冒着倾盆大雨,沿着泥泞小路,步行百余里,调查走访,摸排取证,脚磨出了豆大的血泡,他也没有皱一下眉。在一次雨夜取证途中,由于过度疲倦,路过一座水沟时,一不小心,当场摔倒,扭伤右脚,蔡士君只是轻轻的搓了搓,忍着疼痛,又继续赶路,第二天起床时,他的脚肿得一点都不能动,医生说:真不敢相信昨天他是怎么挺过来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天的艰苦奋战,犯罪嫌疑人李某等3人被抓获,经过审查,带破系列案件20余起。案件告破的那天清晨,当同事叫他吃早饭时,却发现,他趴在办公桌上已经睡着了,“唉!就让他睡个好觉吧1,同事又悄悄地退了出去。

  从警多年来,在蔡士君的时间表上,没有星期天、很少有节假日,加班加点已习以为常,他甚至经常带病工作。2001年10月,在任政保股长期间,为了调查一起散发“法轮功”传单案件,蔡士君带领单位民警不分昼夜,数次前往连云港、徐州等地,连续奋战了半个月,调查了60余人,终将千头万绪的案件情节调查的清清楚楚。案子破了,蔡士君却累得打起了吊瓶。

  2003年10月,蔡士君调任分局治安大队工作。治安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面对压力和挑战,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危险和困难挑战,响亮地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

  2005年2月份,治安大队配合城管部门对城区一钉子户进行强制拆迁,虽经执法人员多次耐心劝说,但该户一家5口呆在屋内,坚决不拆。僵持了两个多小时后,暴躁的户主突然冲进厨房,点燃了煤气,蓝色的火焰吐出舌头,发出“哧哧”的声响,迅速从管头向罐身和四周蔓延,周围的人们惊呆了,一旦煤气罐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千钧一发之际,蔡士君一个箭步冲入厨房,顶着火焰,伸手关上了滚烫的阀门,将煤气罐拖出门外,战友们跟着冲上去将火及时扑灭,现场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关键时刻还得看警察1。

  2004年城区技防工作曾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难蔡士君没有气馁。他顶烈日、冒酷暑,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技防宣传工作,最终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技防的资金达470余万元,在宿城区建立14个技防示范小区、18条技防一条街、127家技防内部单位,初步建成了市区技防大格局,推动了“平安宿城”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2004年度,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所负责的治安大队也被评为全市十佳所队。

  作为一名警察,他是优秀的;作为一名基层领导,他是称职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合格的。然而作为一位丈夫、一位父亲,蔡士君却有太多太多的愧疚。2004年9月的一天,刚下班回到家的蔡士君,突然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称市开发区工地发生群体性事件,数十名群众阻挠施工,双方剑拔弩张,冲突一触即发,要求治安大队立即前往处置。而恰恰当时,7岁的女儿正生病发烧,妻子身在外地,怎么办?“爸爸,不要走,我一个人害怕”女儿紧紧握着父亲的手,哀求着!然而…………

  警情就是命令!别无选择,蔡士君狠心的撇下了心爱的女儿,夺门而出。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时,已是深夜,孩子孤零零的趴在桌子上已经睡着了,脸上挂着泪痕。此时,他心中满是酸楚,也只有他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才能在此刻真正理解女儿需要什么。

  认识蔡士君的人都说他“太呆板”、“不通人情”。

  “公是公,私是私,人情再大也大不了国法。”这是蔡士君做人做事的原则。2002年12月份,蔡士君的一个亲戚因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抓获,这家亲戚与蔡士君的父母平时相处关系很好,从未给儿子添麻烦的父亲这次亲自来找儿子说情,希望能够从轻处理,没想到孝顺的儿子一口就回绝了他。

  1997年,辖区一地方个体户找到蔡士君,送上5000元钱请求为其办理一个农转非户口,遭到蔡士君了强力拒绝。2001年,一位从事非法经营的嫌疑人员亲属通过他人数次找到蔡士君,要求对嫌疑人员从轻处罚,并答应事成之后给予重谢,但蔡士君不为所动,秉公办理了此案。走入治安大队工作岗位后,蔡士君更是抵住各种诱惑,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蔡士君共拒收礼金50余次,价值数万元。

  10年的从警路,10年的奉献情,蔡士君用灿烂的青春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人民警察敬业爱民、无私奉献的赞歌。

  “警察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蔡士君依然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诺言而奋力前行。(施雷江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