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巢湖警方召开侦破特大系列轿车案返赃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23 公安部网站

  8月10日下午4时,在安徽巢湖市居巢区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即将回到失主手中的23辆轿车,排满了广场一侧,巢湖市公安局居巢分局正在举行特大系列撬盗轿车案赃车发还失主大会,23辆贴有编号的赃车整齐地停在那儿,十分惹眼。周围站满了等着领回被盗轿车的群众。此次返赃大会,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的高度重视,巢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晓健,市公安局党委全体成员,居巢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了返赃大会。

  巢湖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春宇在会上介绍了这些赃车的“来历”。今年以来,巢湖市区盗窃机动车出现高发。1至5月被盗各类机动车14部(其中以桑塔纳轿车为主),案值达100余万元。机动车被盗案频发引起了巢湖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专案组,省公安厅也将巢湖特大系列撬盗销机动车案列为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巢湖警方经过艰辛摸排,专案民警共获取各类线索一千多条,并对各条线索进行缜密排查,最终于6月初,准确锁定两名重点犯罪嫌疑人陶兴好、郭子才。

  6月6日,专案民警奔赴合肥,7日上午11时,在合肥岗集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陶兴好,同日晚,在合肥将涉嫌盗窃犯罪的陶兴好之妻邵梅抓获;8日凌晨1时,在肥东警方的配合下,在该县城水岸花园将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郭子才擒获。专案民警从两人住处搜缴到大量的车牌号、钥匙等作案证据,并现场追缴桑塔纳车2辆。经审讯,陶、郭两人分别交待了多次在巢湖、合肥、铜陵、芜湖等地撬盗机动车并销往广东、湖南、山东等地的犯罪事实。为了尽快破案,巢湖警方抽调80多名专案民警,共分成十组,分赴广东、湖南、江西及我省的合肥、肥东、滁州开展缉捕同伙成员、追缴赃车和审讯工作。6月10日凌晨1时,专案民警在广州一交易赃车场所擒获了团伙骨干成员范应高和另外3名同伙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汽车4部。截至目前,巢湖警方在侦破这起特大系列盗销轿车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追缴赃车23辆。据悉,这起系列特大撬盗轿车案涉案48起,涉案金额280多万元,目前,巢湖警方仍在全力追逃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和追缴其它赃车。

  赃车变成公安机关送还给群众的“礼物”。从领回被撬盗赃车的失主笑盈盈的脸上,不难看出他们对公安机关满怀真诚的感激之情,也对公安民警付出的艰辛劳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合肥市永华物业公司司机柳俊宏从市公安局领导手中接过被撬盗的捷达轿车钥匙后,激动地说:“公安机关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真是太感谢公安局了。”

  在返赃现场,巢湖市创业物运公司司机王悉摸着他失而复得的汽车,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感激之情,眼含热泪地对着记者的话筒连声说:“谢谢!谢谢人民警察!”

  巢湖出租车司机高广平的女儿高翠玲激动地说:“我父亲开的出租轿车被犯罪分子盗走后,父亲因此一病不起,全家人悲痛欲绝。是公安机关神速破案,找回了车,为我父亲治好了心病,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我们从心底里呼喊,人民警察万岁!”

  被盗轿车的失主季佳东对记者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司机,轿车是我们全家辛辛苦苦积攒8万块血汗钱买的,公安机关破了案,并追回了我的轿车,我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在返赃现场,记者还看到,为了表达对公安民警的敬谢之意,许多失主当场送来了一面面锦旗。正在巢湖市公安局检查公安工作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洪晓健也来到了返赃现场,他说,公开返赃对鼓舞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的斗志,推动打击盗抢机动车犯罪斗争的深入开展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巢湖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赵新湖主持了大会,居巢分局局长徐其发等班子成员参加返赃大会。(惠振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