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对能源紧张 低能耗建筑和节能改造将获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经国家建设部批准,由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及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将于2005年月11月2日至6日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隆重举办。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加大高能耗设备的节能改造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
建立能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已成为中国政府与全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节能省地型”建筑作为国家能源节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中,特别强调要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鼓励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建设部已将大力推广“节能省地型”建筑作为当前与未来一个时期的一项主要工作进行布署和组织实施。因此,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是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的能源紧张也在呼唤低(零)能耗新建建筑的大力发展,呼唤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在追求住宅建设高舒适度的同时,也要考虑最大限度地降低住宅与公共建筑的建设能耗和运行能耗,而这两者的实现,必须提倡依靠建设科技手段来提升住宅与公共建筑的内在品质和功能。当今,“恒温恒湿”的居住环境、新风系统冷热能回收、住宅供暖和空调的能耗减少等新理念、新技术,为我国节能省地型建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保证,也成为本届展览会的重要展示内容。

  本届展览会的参展技术与产品涵盖了建筑节能、节地、节水、绿色建材与建筑节材、环境保障、新型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新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技术领域。值得业界关注的是,本次展览会除了上述展示外,还将组织召开低能耗(零能耗)节能建筑先锋论坛等交流活动。

  届时,将由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共同组织本系统、各地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科技处、房产处、节能办)、行业协会、工程设计、工程监理、科研院所、新技术开发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及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与参展单位进行互动式的参观与技术交流。

  全国节能省地型建筑推广应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将成为今后一年一度的国内建设领域的一大盛会。(张仁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