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文明生态村何以“星火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8月16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省1999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制订了《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文明生态村是生态省的一个重要细胞。

  过去海南多数农村给人的印象是脏、乱、差,有新房无新村。经过几年努力,海南全省已建成文明生态村5000多个,占自然村总数的20%以上。

  绿意盎然新乡村

  海南人少地多树多,森林覆盖率达到54.5%,农村生态环境的优势就是绿色。随着富裕程度的提高,农民们也希望享受像城里人一样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2000年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适时组织全省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修建水泥道路、实行家禽圈养、垃圾集中处理,乡村的绿色也更可爱了。

  如今的许多文明生态村就像花园,但比城市的公园更自然,比山间的森林公园更方便。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城里的生活方式引入农村,很多文明生态村建立了卫生队,有的还实现门前三包,随地乱扔杂物的坏习惯没有了。一批具有南国热带特色的精品村庄更是引得海内外来宾啧啧称赞、连声叫好。

  文昌市培龙村坐落在一片热带雨林旁,十分干净的硬化村道在密林中穿插起伏。有小山,有静湖;路旁树阴下,不时可见石桌、石椅、石凳,老幼在其中小憩。高顶、青瓦、彩墙环绕、宽敞明亮的农家院落,掩藏在茂密的林木之中。

  保亭县南头村建在温泉旅游胜地七仙岭后,崇山峻岭之中,小溪流水之畔,十几幢白色的黎族船形屋,十分美观。旁边是生态园,天然巨石中杂树环绕,有的嵌入石中,颇有野趣。

  海南省行政学院教授柳树滋说,如果说一个每天为衣食发愁的人对周围恶劣环境尚能忍受的话,那么已经解决温饱问题的人就再也不能忍受农村中沿袭千百年的脏乱差状况了。

  海南开展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可繁可简。富裕的农民在这场美化自己家园的活动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创建活动全省领先的著名侨乡文昌市在资金投入上,农民出资占了38%,政府仅占10%。

  绿色小康致富路

  海南文明生态村何以“星火燎原”?还在于文明生态村创建之路为农民找到了一条迈向全面小康的“绿色小康”之路。

  儋州市和庆镇的美万新村是海南最早建立的文明生态村。过去这里的年轻人因为穷娶不起媳妇,人都快跑光了。这些年来,美万新村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的帮助下,搞起生态农业试验。他们在山头种植小叶桉和加勒比松,在山腰种植橡胶、柑橙、龙眼、油梨等果树,在水面养鸭;山坡上养牛羊,庭院内养猪、养鸡,还建起了沼气池、卫生厕所和太阳能设施。人畜粪便被冲入沼气池内,沼气做饭照明,沼液成为优质有机肥。现在,美万新村人均年收入近5000元,村民全部住进了统一修建的两层别墅式生态型民居。

  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文彰把文明生态村概括为三个方面,即优美的生态环境、发达的生态经济、丰富的生态文化。

  近几年,海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注重引导农民群众发展生态农业,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水产资源,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名特优产品。白沙县坚持“靠山、养山、治山、富山”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型山区特色经济,把文明生态村的农家小院、边角地、山林、水塘作为开发的重点项目,发展林果业、畜牧业等。

  政府把大力推行科技服务“三农”,作为文明生态村的科技支撑。琼海市启动了农业科技服务“110”活动和智能化农业网络服务。市里投入10多万元建立了“110”主干网指挥中心一个,服务站点50个,还配有服务专用车80余辆。服务范围涵盖了农作物、水产、畜牧等行业,服务内容有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农药供应和病虫害防治等。农民遇到了难题,只需打个电话,就会有科技人员给予解答,或到田间地头指导解决问题。

  文明生态村农民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许多文明生态村建起了文化室、图书室、篮球排球灯光球场等设施。琼海市80%以上的村建起了篮球场、排球场,嘉积镇洪家村组建了农民管弦乐队,阳江镇成立了农民体育协会,下设乒乓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经常开展比赛活动。

  农民群众用自己的双手美化了家乡环境,而优美的环境又开始美化农民群众的心灵,他们怀着美好的心情加倍努力建设家乡新农村。海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