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房销售,无锡能实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26 江南晚报

  央行建议取消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的消息昨天见报后,引起了无锡业界人士和市民的普遍关注。无锡的楼市有可能实行现房销售吗?

  多年来,期房销售一直在无锡大行其道,但是近年来相继出台的各项政策对期房销售有限制。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商品房预售的条件之一是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去年出台的《无锡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投入
预售的各栋多层商品房形象建设进度达到50%以上,各栋小高层及高层商品房形象建设进度达到30%以上,才能核发《商品房预牗销牘售许可证》。

  市消委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关于房屋的投诉中,违背承诺、擅改设计、面积缩水、质量问题、延期交房等因期房销售而发生的问题占了主流。如果改成现房销售,这些矛盾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顺驰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龙认为,这是一个房地产预售门槛的问题。在长三角地区,房地产的预售门槛大多偏低,而在深圳、广州房地产市场成熟的城市,开发商已经有了这样的概念:楼盘没有封顶、外立面没有做好是不会销售的,购房者也不会去买未封顶的房子。现房销售对开发商的资金要求更高,对购房者来说是一个福音,可以把购房的风险降到最小,对银行来说也是降低金融风险的一个举措。

  但不同城市采取的政策应该是不一样的。像上海这样的城市,投机的成分比较大,应该提高预售的门槛。而一些房地产市场还处在培育和发展期的城市,还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扶持。对于无锡来说,目前搞现房销售还为时过早,现在的市场供应量虽然较大,但因为整个市场起步较晚,还有发展的空间,如果一下子提高预售门槛,会使市场供应量减少,从而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随着市场的成熟,现房销售将会成为一种必然。

  阳光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洵认为,房地产有着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的特性,现房销售如果执行的话,开发商在资金周转、综合效益等方面会受到一些影响,楼市可能出现洗牌,一些资金不够雄厚的开发商将有可能被迫“出局”。所以应该分门别类,在一些高档的别墅项目中可以搞现房销售,因为这些房定价较高,要让购房者看到造好的景观后放心下单。而对于普通商品房,在目前情况下搞现房销售还不成熟。

  市民王女士表示,如果搞现房销售,她肯定坚决支持。买房子不是买衣服,不满意可以随便换掉,买房合同一签,就没有反悔的余地了。现房销售可以减少受骗上当,而且还可以马上装修入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预售制度,意味着开发商的成本增加,资金压力加大,而增加的成本,开发商不可能自己扛,会把成本转嫁到业主身上,最后受伤的还是购房者。现房销售,最好是市场成熟以后开发商面对竞争的必然举措,而不是政府的调控行为。

  (记者戴琳实习生袁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