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本科生开《同性恋研究》公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59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记者刘丹)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上海复旦大学将首次对本科生开设《同性恋研究》的公选课程。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大三学生小王,是众多选课者中的一员。他对记者说,无论是在同学周围还是在各大网络BBS上,有关同性恋的话题不绝于耳,大学生对这个话题的关注程度非常高。小王说:“社会上有如此重要的一个现象,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负责课程教学的社会学系副教授孙中欣博士说,从广义上讲,普通大学生将不可避免地与同性恋者发生联系,积极引导学生对这个群体的认识比被动接受甚至歧视显得更重要。

  由于大学阶段正处于个人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期,学生对社会新鲜事物尚缺乏全面认识。有部分大学生家长表露出自己的担心:“《同性恋研究》课程的开设,会不会让学生不由自主地陷入另一种被异化了的生活泥潭?”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高燕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性恋者无论是在宽松或是在严格的文化环境中,他们的数量基本上是恒定的,他们有着特殊的性取向,周围人并没有被“感染”的危险。而《同性恋研究》课程的设置,是大学教育对长久以来被忽视的社会弱势群体的一种“反歧视呼吁”,更是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一种呼吁。“同性恋无论是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还是作为一种学术研究,都值得我们大家去正视它!”高燕宁说。

  此前,有关同性恋研究的公选课程已面向复旦研究生开设过。从2003年至今,专门为研究生开设的《同性恋健康社会科学》课程已经有1745名学生前来听课。

  孙中欣博士说,目前,《同性恋研究》将作为公选课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她期待将这一涉及性取向和性别研究的课程介绍给更多的学生,“即使学生是出于好奇来选择这门课程,也并不是坏事,如果因为好奇而能让更多的学生投入这个研究领域,对学术是非常有好处的。”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