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两名民警杀人案开审 被指控设圈套故意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15 东北新闻网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2月17日下午,被告人徐承平与陈信滔发生经济纠纷,被害人卞礼忠介入其中,徐承平劝说卞退出纠纷未果,遂想借用公安机关的合法名义将卞击毙。经与被告人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郑军预谋策划,郑军提议让徐承平去借枪及准备几万元现金,供伪造抢劫现场使用,以卞礼忠到徐承平的车场敲诈、抢劫的名义将卞击毙。徐承平遂指使人购买了一支仿六四式手枪交给郑军。之后,徐承平以报案等名义多次给时任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刘雄打电话,称
卞礼忠身上肯定有枪,如果没有,其也会准备,让刘雄将卞击毙。徐承平还通过时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的王振忠给刘雄打电话,让刘雄设法将卞礼忠击毙。三被告人还约定了行动暗号。2月20日晚,刘雄、郑军带领民警进入安祥车场预伏守候,徐承平将卞礼忠诱骗到车场办公室内,按照事先约定的暗号,刘雄即向守候的民警发出行动指令。郑军及其他参与行动的民警冲至车场办公室玻璃窗前四五米处,刘雄明知卞礼忠没有持枪拒捕,不符合使用武器规定,仍下令向坐在办公室椅子上的卞礼忠开枪射击。郑军首先开枪后,其他民警亦随后开枪。之后,郑军、刘雄及另一民警沈某进入中心现场,刘雄指挥其余民警到场外抓捕卞的同伙。郑军让沈某在中心现场门口负责警戒,刘、郑二人将坐在椅子上的卞礼忠推倒在地。郑军见卞的手还会颤动,又朝卞的身上补开两枪。在确认卞礼忠没有带枪后,郑军就将徐承平事先给他的手枪上膛后丢在卞的右手边,刘雄则将徐承平事先准备好的几万元现金撒落在卞的尸体旁,伪造卞礼忠持枪抢劫而被当场击毙的现场。经法医鉴定,卞礼忠系全身多处枪弹创而当场毙命。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同时指控被告人徐承平还触犯抢劫罪、偷税罪、妨害作证罪;被告单位安祥公司触犯偷税罪。

  福州市中级法院启用能容纳四五百人的审判大厅公开审理此案,但对参加旁听该案的人数予以限制。被告人辩护律师告诉记者,三被告人对公诉机关的指控全部予以否认,三名被告人及被告单位的8名律师全部为被告人及被告单位作无罪辩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新久担任徐承平的辩护人,他说本案深层次的意义更在于暴露了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据悉,本案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开庭审理。( 法制日报) [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