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成结核病人未获得免费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按照国家估计,我省每年约有3.8万新涂阳肺结核病人。但是从8月15日召开的全省结核病防治暨全球基金项目工作会议传出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发现的新涂阳病人只有12009人。按照全年数字统计,有近四成的新涂阳结核病人没有获得国家提供的免费检查和治疗。

  今年一、二季度,我省传染病发病率、死亡率排名第一的均为结核病,结核病已经成
为威胁我省群众健康的重要杀手。近年来,国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国际合作项目等,大力开展了“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对结核病患者实行了免费诊断和治疗,使结核病的发现率和治愈率稳定提高。2004年全省发现新涂阳病人12751人,今年上半年发现了12009人,接近了去年全年的水平;2004年发现的结核病人的治愈率已经超过85%;全省107个县市区全部实施了以“全程督导化疗”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据会议提供的信息,目前影响结核病人发现率的主要原因有:一些医疗机构为了经济利益违规擅自截留结核病人;少数疾控机构对于网络直报系统提供的疫情信息没有及时进行跟踪治疗;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痰检质量不高影响了阳性病人的发现;有的地方政府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不足,配套经费不能落实。此外,政府免费开展结核病防治的政策宣传还有盲区,部分群众还不知道结核病的危害性,缺乏主动接受治疗的意识。

  省卫生厅提出,对结核病控制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要实行“一票否决”,不予评优评先;对发现可疑结核病人不报、不转的医疗机构负责人要予以严肃处理;认真落实对有可疑症状者结核病免费检查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提高有可疑症状者的就诊率,从而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

  (冯立中)

  (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