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斌读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36 CCTV《第一时间》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厦门市在日前出租车经营权的新一轮招标中,出台了明确规定:90%的新增加出租车必须 是现代索纳塔牌的,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升以上,并规定每多一辆2.0升以上的出租车,出租车公司在经 营权竞标中就多加1个分值。卢国立九年前从河南老家来到厦门开出租车,他说,现在油价这么高,选用2.0升大排量的出 租车,一辆车每个月多费油540升,就得多付2000多元。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书记朱晓白说,厦门是著名的旅游城市 ,选用中高档车能够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

  今天的《京华时报》有两篇评论,第一篇叫《“小排量车限制”限制了什么》,一限政令畅通、二限工业发展,三限 消费要求。文章还不客气地评价:限制的实质是用抬高门槛提升城市形象,是畸形政绩观的“政策怪胎”啊。第二篇《“限小 ”符合谁的利益》,很多城市摆出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取消“限小”是国情,但“限小”是市情。其实决策者忘 记了最该关心的“户情”,不能一“限”了之,舍本逐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才是治标治本。

  《南国早报》评论问:《提高出租车排量就能提升城市品位》?不可否认,提升城市品位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但 这种做法却欠妥。文章分析了两点原因:一、1000辆2.0排量的车,每月多耗油54万升、多花230万元,浪费资金 、资源,与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南辕北辙。第二、尾气加重城市空气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背道而驰。

  《重庆商报》说,《面临高油价时代的拷问,中国汽车产业何去何从》,文章认为,这种行为,一是好大喜功,有形 象工程、政绩工程之嫌;二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后苦的还是老百姓的腰包。起价费还能是原来的几块钱吗 ?不一定吧。照这逻辑,咱买车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费!”还是等脑子清醒点了再做吧。

  再说一件事,最近好多报纸都报道了北大生命科学院的一栋教学楼,这是去年竣工、刚满“周岁”的新楼。投入使用 不久,在六楼的墙面上,就开始漏水了,东一块西一块,而且开始掉墙皮。天花板呢?也不能幸免,不仅裂开大口子,还“滴 答滴答”地滴水。现在,电灯开关也被水包围;两台电脑也洗上了雨水澡。同学们还反映,这座楼去年就漏水,但今年雨水大 啊,所以表现明显。而且实验室的毒气经常能飘到其他房间,通风系统也有问题。按说这典型“豆腐渣工程”啊,没争议啊! 可您有所不知,这座楼今年刚刚评上了“鲁班奖”。

  《沈阳今报》的评论带着东北人的豪爽,它高呼:《别再埋汰鲁班了!》文章注意到,这建筑是一个“献礼工程”, 所以评论说,“鲁班奖”不该仓促地为某些献礼工程“献礼”。如果听任这种现象蔓延,“鲁班奖”将变得一文不值。别再让 劣质“鲁班奖”埋汰鲁班了,祖师爷可受不起这种不负责任的忽悠!鲁班奖不能胡颁奖。

  《广州日报》的评论多少带着点儿玩世不恭,叫《新楼顶漏水,铺膜吧!》文章说,漏水算什么,铺一个防渗膜啊! 多大的雨都不怕了;花钱算什么,我上有拨款、下有学费,在乎这点钱?还有承包商,你明知道自己工程不合格,就别去混什 么“鲁班奖”了,树大招风,其他人都跟着丢人啊。呵呵,文章玩世不恭的语言背后,实则是作者的一种责任感啊。

  要我说,大楼渗水,体现的是施工、评奖时某些环节人为的“渗水”。鲁班要是在天有灵,看见这事,还不哭背过气 去啊。这样的大奖,成了“豆腐渣”,不但是对“鲁班奖”的嘲弄,也是对社会诚信的巨大伤害。

  中秋节未到,月饼先到。《扬子晚报》有消息:“金属月饼”出炉啦!我也头回听说,正纳闷这得什么牙口才能吃金 属月饼啊。人家说了,没让你吃,让你摆着看的!这月饼,有纯金的、纯银的、彩银的、铜质的,外包装无不色泽艳丽,上书 “中秋团圆”或者“花好月圆”。上面还刻着嫦娥奔月、仕女吹箫图案。这月饼,其实是6克左右重的纯金、纯银、纯铜的金 属片,而月饼的包装也是镀金锌合金。月饼售价从260元到1980元不等,全部为限量发售,供收藏者收藏!

  今天的《工人日报》也没客气,文章叫《“金属月饼”你是啥玩意?》。文章说,人们越来越不满足月饼“吃”这个 功能,这月饼不是给人吃的,更不是给普通老百姓吃的,买者也不是冲着吃去的,这样的月饼,被“异化”了。

  百年复旦变成阿拉复旦?

  上大学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占座,越是有名的大学越要占座,但今天的《杭州日报》说,复旦大学的同学不一样,至 少周六周日不用占座,因为现在复旦大学几乎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上海人,周六周日上海的同学都回家,就不用占座了。今年 复旦大学上海本地生源比例达63.1%。除了日常教学,上海话成了学校使用频率最高的语言。唉,“全国名牌”理应“聚 天下英才而育之”,现在成了“聚本地生源而育之”,百年复旦可不要逐步演变成“地方名牌”的阿拉复旦了?

  考上重点大学就奖励一副双眼皮!

  前几天,沈阳的于女士带着女儿去美容院割双眼皮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我女儿考上重点大学了,我要奖励她一副 双眼皮,这是高考前就约好的!” 《辽沈晚报》说,现在暑假去做美容手术的人还真不少,刚考上大学的是为了在新环境里 有个“出众”的面孔,还有就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把双眼皮当作奖励,还是头回听说!

  我的手铐有你一半。

  《检察日报》说,近年来,伴随着贪官的被查,发现很多贪官的老婆都在贪污受贿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种“贪内助 ”现象格外引人关注。文章把这种“贪内助”的敛财方式总结了6个类型:坐收渔利型;鼓动敛财型;故意放风型;主动敛取 型;设障刁难型;巧取豪夺型。总之一句话:贪官的手铐,也有贪内助的一半啊!

  艾米是个英国小女孩,今年10岁,她有一个老虎玩具,喜欢的不得了,到哪去都喜欢带着。《每日邮报》说,前几 天她和父母开车在外,不小心把老虎丢到路上了。偏偏那条路是英国最繁忙的路段之一,来来往往的车不断,要想停车找玩具 不太现实。可是,那只老虎已经陪伴艾米5年了,就这么丢了心有不甘。咱们“有事找民警”,人家艾米的父母也想到了。本 来只是试试看,可没想到警察答应的还很爽快。不大会儿,就派人在路上设了路障,帮艾米找回了老虎玩具。不过,警察的这 个做法也引起了争议。支持警察的人说,这种做法很人性化;而反对的人则说,浪费了这么长时间,不值,再说,有这个精力 还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多抓几个贼,维持一下治安呢。看来,英国警察也不好当啊!

  《沈阳晚报》说,贺女士最近很困惑,女儿读高中,假期得搞同学聚会啊,每次都要100多块,要这么多钱干吗呢 ?贺女士跟着来到女儿吃饭的酒店。嗬!各式海鲜整整一大桌,估计咱都没见过!喝的,可乐雪碧没人稀罕,都是20多一罐 的果汁。这不烧钱嘛!贺女士一问前台,一千块!这还不算聚会的下一个重要环节——K歌。一圈下来,分文没剩。老杨的女 儿,也要了100,说同学过生日,得随礼。老杨纳闷为什么拿这么多,女儿倒很“江湖”说“我过生日人家随五十,这个情 我得还啊!”所以标题叫《孩子假期聚会愁坏工薪家长》。这不社会风气闹的吗!爹妈砸锅卖铁,子女湖吃海塞,这典型的“ 啃老族”啊,啃着高档海鲜,啃着爹妈血汗,也啃着自己的将来啊。

  《楚天都市报》说,前天,湖北职业学院开学了,上午10点多钟,学校接到了一位特殊的新生,老师一看,这小伙 子也没什么特殊的啊,特殊就特殊在小伙子的身后,还跟着几名中年男女,也都气喘吁吁,一个妇女背着个大包,汗流浃背。 “快放下来,休息休息。”老师连忙招呼,转身问小伙子:“这是你母亲吧?”您猜这小伙怎么说,“是我家的保姆。”原来 ,这小伙子是个独生子,从读初中开始,父母就给他请了个保姆,定期来学校帮他打理生活。现在可好,孩子上了大学,离家 更远了,父母更是担心他不能自理,于是乎决定让保姆一同前往。父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不过您这可不是帮他,那是在害他 ,俗话说,护子如杀子啊。

  什么事都有个度,过度了往往好事也能变成坏事。《成都商报》说,四川有家通讯公司,他们的天棚上安了八个电子 眼!您说,八个……不多啊,可办公室一共100平米,您算算这是多大的密度吧!员工一举一动,都给一一定格。想个心事 、挖个鼻孔都得先挑一下地理位置。所以很多员工觉得压抑、不爽!公司的经理说,这些“电子眼”不仅杜绝了员工上网、聊 天,还可防止员工迟到、早退。而且律师也说,摄像头安在公共空间,不侵权。可能从法律角度上看,这确实无可厚非,但现 在不流行“人性化”吗,员工也是人啊,时间长了,公司上下没个人情味,何谈凝聚力啊。

  最后来看一封观众来信。北京顺义区的吴亚平给我写信,说自己是个农村女孩,还是个“主持人迷”。城里孩子不爱 上的钢琴班、绘画班,在农村都是可望不可及的,而且觉得不会这些“手艺”,离“主持人梦”又远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只 要你不放弃,会成功的!亚平说,她最喜欢看节目结束时我和夏丹、颖颖收拾文稿,觉得真实、自然,问我戴的耳塞有什么作 用,呵呵,我给你解释一下,耳塞连着导播间,能听到导播的指示,直播有什么变更啊、文稿有什么变化啊、还剩多少时间啊 ,都能听到。其实在主持的时候,我们的耳朵里是有各种各样的声音的。挺好玩吧,哈哈。亚平要是什么时候过来,我带你感 受一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