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昌阁有多少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59 乌鲁木齐晚报

  有人说,清代大才子纪晓岚在文昌阁住了一阵子;

  有人说,施工人员在文昌阁地基里发现了一只乌龟,可能是神龟;

  文昌阁位于乌鲁木齐市北门附近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去年重新整修后,没等正式开放,很多人就好奇地前来参观,想知道里面究竟藏有什么秘密。

  8月10日,记者顺着窄窄的巷道走进去,古朴庄重而又鲜红新亮的大门很快映入了记者的眼中。大门紧闭着,记者说明了来意才被允许进了门。数只麻雀和蝴蝶欢快地舞动着翅膀,忽上忽下相互嬉戏,和记者一样打量着院子里的一切。

  一年以前,它还是一座极其破败的清砖瓦房的建筑,大殿被分成数间,屋梁年久失修,木柱枯朽,下雨刮风时,满屋子都是泥水尘土,没人会对这座破房子多看一眼。如果不是乌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在墙上立了一块“乌鲁木齐市文物保护单位——文昌阁”的牌子,你根本想不到它竟然还是一个文物保护点。

  现在,它已焕然一新。红绿相间的新瓦雕砖,图案古朴,鲜艳的廊柱……尽管整个阁内看不到任何陈设,记者还是想多停留一会儿,吸吮着仅有的一点文化气息。

  有多少人知道,在《新疆文物》的记载中,它曾经是乌鲁木齐市最早的一座清真寺。《新疆文物》和有关部门的记载,简单得令人失望。整个建筑座西朝东,单檐卷棚硬山搭布瓦顶,屋顶的正脊与重脊上砌有浅浮雕花砖。125年前,新疆巡抚刘锦棠将其改名为文昌阁,作为道教的寺庙。后来,盛世才统治时期,大力铲除封建迷信,渐渐被荒废了。解放后,又被当成了一个家属院,很多居民住了进来。

  当初,它为什么是乌鲁木齐市最早的一座清真寺?又是谁来修建的?改成文昌阁的原因是什么?成为居民住房的历史背景又是什么?10多年来,乌市一批又一批的文物工作人员,查过新疆大量的历史资料都无法说清,这大概是文昌阁一直没有得到全面修整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人说,清代乾隆年间的大才子纪晓岚在文昌阁住了一阵子,他经常站在山坡上眺望这座城,大殿后面是他当初的茅厕。今年,乌市已决定在这里搞一个纪晓岚纪念馆。记者一边摸着大殿中鲜红色的廊柱,一边想:纪晓岚真的来过吗?乌鲁木齐市文物保护管理所副所长冯霞对记者说:“这只是一个民间传说,新疆没有关于纪晓岚在文昌阁活动的历史文字记载,但修好的文昌阁内也不能空着,只好将民间传说搬进来。”看来,这段历史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考证。

  居住在这里的老街坊们讲,解放前夕,这里曾是庙宇群,南边有一个老君庙,香火最旺,后来成了天津人的会馆,里面的东西也不知道哪里去了。西边有一个大殿,里面没有什么陈设,当时能容纳300多人开会,后来被拆掉建成了楼房。东北方向有一段老城的城墙,最高的地方有3米多,一直从大、小西门延伸到现在的乌市总工会的位置,可惜现在都被拆了。这只是人们一些残缺的记忆,还缺乏确凿的证据。

  找不到一个典故,在老百姓眼里,它变得更加神秘了。去年重修时,施工人员在地基里还发现一只乌龟。周围的老百姓都纷纷猜测说:大概是神龟吧,这么多年了,肯定是镇宅的神物。其实,就是一只普通的乌龟。你不得不相信,文昌阁内容实在是太苍白了,根本不像其它的文物保护单位一样,充满了典故,老百姓玄乎的说法,只是试图找到零星的历史文化感觉罢了。

  记者走出崭新而又空荡的文昌阁时,感觉它有了几分神秘色彩。的确,文昌阁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这些谜团让人们对它越来越神往了。 

  (来源:新疆经济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