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都市深处的折纸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09 贵州都市报

  他在人民广场碰到几个老外,老外拿着他折的鸭子,爱不释手。不停地说:“good,good。”最后老外买下所有的折纸,还和老祖一同留影。徐阿姨打趣地说:“瞧,我们家的鸭子还出国了!”

  认识老祖是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一次在夜市闲逛时,记者被摆放在竹筛里几只形态逼真、憨态可掬的纸鸭吸引住了。忍不住驻足把玩起来,卖“纸鸭”的老人并没有像其他商
贩一样吆喝起来,而是一脸慈祥,沉默的看着我们。“大伯这些纸鸭是您叠的吗?”“是,都叠两年了。平时有空我都在这里卖的。”一个靠叠纸鸭为生的老人,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记者约定第二天到老人家里去看看。

  百花山山顶一排简陋的小平房,门开着,老夫妻俩正坐在小板凳上折纸鸭,不大的房间被一张大床占去了差不多三分之一。“你们还真的来了,快屋里坐!”老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

  打开了话匣子,老人告诉我们他姓祖,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原本是黔灵畜牧站的一名兽医,由于种种原因,1986年,他失业了。加上老伴又患上

糖尿病,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做过很多事,在红边门卖过菜,在大营坡卖过油,当过交警协管。“除了违法乱纪的事不做以外,什么工作都做过。”

  前年的某一天,他和老伴到喷水池散步,正碰上一些商家在发宣传画。广告纸被行人扔得满地都是。老祖随手捡起一张,花花绿绿的真漂亮。老祖心里想,“这么好的纸,就这样扔了,怪可惜的。”于是夫妻俩从街上捡了厚厚一叠广告纸抱回家。

  心灵手巧的老伴琢磨琢磨,一张简单的纸在她手里很快就变成一只可爱的小鸭子。在老伴的带动下,老祖很快也学会了这门手艺。“起初,根本就是叠着玩,反正原料都是些废纸。有亲戚朋友喜欢就送他们一两个,却没想到很受欢迎,来拿的人越来越多,一个朋友提议,让我们干脆拿到街上去卖。于是,隔三岔五,我就带上几个,到夜市上去卖。”

  令老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些折纸小工艺品居然挺受欢迎。换来的钱虽然不多,但差不多能维持老两口的生计了。“我们一天能做一只纸鸭,每个能卖八块钱左右,只要拿出去转转,有时还能挣上一二十块。”老伴徐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教师节的时候,一天就卖出去了十几个。”

  根据顾客的需要,老祖除了折纸鸭子以外,还折些纸烟灰缸、纸花瓶、纸菠萝等等,徐阿姨特别心灵手巧。“只要我见过,就没有做不出来的。就说花瓶吧,我只在别人家里看过一眼,回家马上就做出来了。”

  折纸不仅让老两口的生活有了保障,最重要的是,他们在这当中找到了乐趣。

  最让老祖得意的是,去年他在人民广场碰到几个老外,老外拿着他折的鸭子,爱不释手。不停地说:“good,good。”最后老外买下所有的折纸,还和老祖一同留影。老祖讲到这里,徐阿姨打趣地说:“瞧,我们家的鸭子还出国了!”老祖一听,乐了:“呵呵,咱穷人有穷人的快乐。”

  作者:申红珊 柴睿 徐子敬 施纯烽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