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减少对华石油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10 金羊网-新快报

  出口总量从1000万吨下调至700万吨可能因运力不足引起,与政治无关新快报讯据《国际先驱导报》报道,8月5日,俄罗斯铁路公司表示,决定把今年向中国运输石油总量的预测从1000万吨下调至700万吨。

  原因之一:运力不足目前俄罗斯通过纳乌什基(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外贝加尔斯克(赤塔州)口岸向中国出口石油。今年上半年俄通过上述两个口岸分别向中国出口了140万吨和230
万吨石油。外贝加尔斯克口岸在俄对华石油出口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该口岸的运输能力已不适应俄对华石油出口迅速增长的需要。为增加对华石油出口,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将研究通过中哈(哈萨克斯坦)石油管道阿塔苏至阿拉山口段向中国出口石油。

  原因之二:灌装能力有限灌装能力不足也制约着俄对华石油出口的增长。快速有效地将石油注入油罐车也是保障俄对华石油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是俄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俄铁路公司负责人指出,受灌装能力的限制,俄最大石油生产企业卢克公司自今年5月起已经停止向中国出口石油。

  原因之三:油企赋税及运费过高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本月4日在政府会议上说,虽然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但由于俄石油出口税和自然资源开采税过高以及公司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俄石油公司出口石油获得的利润并不高,因而影响了它们的出口积极性。不少公司开始把注意力转向开拓国内市场,认为开拓国内市场更有利可图。据格列夫介绍,俄政府将在今年10月1日前出台旨在减轻石油企业税费负担的综合计划。此外,俄铁路部门也希望俄各大石油公司与其签订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长期协议,并准备在此基础上同俄联邦税率署协商,为石油公司确定合理的石油运输费用。(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