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工地一线 建设城市 烈日下他们挥汗如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戴东生,长江大桥人行道出新工地工人——“大桥精神了,我们流汗值”

  下午3点,骄阳的“热情”终于被朵朵白云遮挡了些许。老工人戴东生和他的工友们喝过几杯凉茶后,重新戴上帽子,搭上毛巾,回到岗位。不过,仅仅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戴东生就禁不住舔舔嘴唇——刚刚润湿的嘴唇又被桥面近50℃的高温炙干了。

  他们是大桥工程公司的工人,负责长江大桥南引桥人行道出新施工。7月9日以来,在对原有的人行道进行撬除、路面技术处理后,现在工程已经进行到最后一道工序——水泥砂浆面层。只见戴东生手拿模具,小心翼翼地印在刚刚浇制的潮湿路面表层。另一名工人则手持铁锤,均匀地敲打模具。大约三四分钟,一块50厘米见方的印花地面终于成型了。由于地上不能踩,这些动作,工人们都必须蹲在悬搁在路面上方的一块长条板上完成,汗水流进眼睛都腾不出手擦。但记者顺着前面已经凝结实了的路面仔细看了一遍,发现在这样困难条件下印出的花纹细密均匀,每一格之间的分隔线深浅一致,远远望去,青白色的路面显得非常精致和美观。

  “我和建筑打交道10多年了,以前盖过房子,也修过路,但没有一次像修大桥这么感觉责任重大的。”又压制好一块印花地面后,戴东生站起身,用毛巾擦了把汗,歪过头来端详了一会儿自己的“作品”,冲记者笑笑:“从小就知道长江大桥特别雄伟,现在大桥老了,破损了,看着让人挺心疼的。我们能有机会来修长江大桥,就一定要认认真真把大桥修好。”

  “这么热的桥面上,天天风吹日晒,不觉得苦吗?”记者问。“看着这路重新一铺,大桥精神多了,我们流点汗也值呀。”戴东生说。南京日报记者赵琰

  范学军,火车站工地工人———“每天一个人要喝3大壶水”

  昨天下午1时许,日头正毒的时候,南京火车站站台工地上,工人们已经开始架设月台钢结构框架。站台最西头,中铁四局施工队队长李祝明带领着30多名工人,准备将一根18吨重的钢架纵梁吊上20多米的高空,再将其与已经吊上去的钢架焊接起来。

  工地上,工人们踩着钢板,正往钢架上捆绑铁链。记者走上钢板,立刻就有一股热气透过鞋底蒸得脚底发热,摸了摸钢架,有些烫手,没过几分钟,衣服就被汗粘到了身上。李祝明说:“工期紧得很,天天不得闲。目前我们60多名工人每天两班倒,24小时施工。”

  民工江民学瞅了个空来到工地边的月台上,抱起1公升的大水壶,仰起脖子一阵猛灌,水壶里的水只剩下了一半。看着汗流浃背的记者,他用毛巾擦了把脸说:“怎么样,你们这些动笔杆子的到这儿来受不了吧。你们站在这儿难受,我们站在这儿歇会儿就是享受。”

  看见江民学拾起地下一根直径约四五厘米、长约五六米的钢绳,轻轻松松地就将其拖到了一边,记者也试着拾起一根,拖起来感觉相当费力。江民学说:“几十斤重呢,不经常练,就拖不动。”

  江民学又指了指正在20多米高的铁架上作业的十多名焊工说:“跟他们比,我们好多了。踩在钢架上,就像踩在烧热的铁锅上,还要电焊,你想想那滋味怎么样。”

  这群工人中有一名来自安庆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他在这里打工,叫范学军。和同伴们一样,他穿着透湿的迷彩服,还敞开了衣扣。除了眼神里还有浓浓的学生气外,他的脸色和胸膛,已经和同伴们一样黝黑。他用袖口擦了擦眼角的汗水说:“我来这1个多月了,天热的时候,就这样敞着衣服。在这种环境下,也顾不得斯文不斯文了。”

  范学军也操起一个1.5公升的大水壶到工地边喝起水来,他一仰头,咕咚咕咚就喝下半壶。他说:“这样的水壶,一天要喝3壶多,差不多有10斤。没办法,汗出得太多,不补水,人就虚脱了。我那些工友每天比我喝的水要多得多。他们都照顾我,让我干轻活,出的汗也就比他们少多了。”

  据南京火车站站台改造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整个工地有200多名工人在昼夜施工,目前架设月台钢结构框架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本月底可以完工,预计9月初站台改造工程即可完工。南京日报记者杨青春

  李汉城,龙蟠中路工地工人———“衣服20多天就被汗水泡烂”

  昨日下午1时许,天空中没有一丝云彩,火辣的阳光直射大地,街上行人稀少。记者来到南京城市快速内环东线工程龙蟠中路工地现场看到,工地就像一个大“烤箱”,千余米长的工地里满是钢筋水泥,在长时间的暴晒下,钢筋、混凝土灼热烫手。数百名工程建设者正在忙碌着,扎钢筋、烧电焊、搬建材……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汗珠,工作服都湿漉漉地贴在身上。

  施工一队的工人李汉城,他的任务是将钢筋搬到指定地点。在喝水间隙,他对记者说,昨天温度还不算高,前两天工地上温度达50℃以上,钢筋热得烫手,不戴手套就无法干活。他说,身上的衣服一天到晚都是湿的,干了后就是一层盐渍,一件衣服最多穿20多天就被汗水泡烂了。

  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王孝敬说,快速内环东线工程是市重点工程,工程质量上来不得半点马虎。由于这里施工场地狭窄,地下管道管线多达20多种,纵横交错,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工程部10多名监理、技术人员每天都必须泡在工地现场指挥。就他来说,每天在工地上来回巡查要走上七八趟,最少要走10公里的路。一开始还穿长袖衣服挡挡太阳,后来太热了也就顾不得太阳晒了,还是穿短袖凉爽点。记者在工地采访一个小时后,便已感到双臂皮肤被晒得微微发痛。

  据了解,为保证在十运会前完工,工地目前是24小时施工。工程指挥部拿出近5万元防暑降温专用资金,分给各个工程队,购买降暑降温用品,每天供应工地的绿豆汤就要100多桶。

  王孝敬告诉记者,该工程从北京东路至珠江路口,全长约1500米,与九华山隧道相连。8月14日凌晨4点多,随着最后一方土被挖出运走,工程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目前,路面回填工程已经完成大半,9月底前,这里路面道路将恢复通车。

  作者:姚远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