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邦交国”搞联盟 吕秀莲搞“台独”又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0 中国台湾网

  吕秀莲极力推动的“民主太平洋联盟”(DPU)8月14日在台北市正式成立。岛内舆论分析认为,这一标榜“民主、和平、繁荣”的所谓“全新国际组织”,实际上就是吕秀莲配合台当局搞“金钱外交”、为2008年参寻总统”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

  大打“民主牌”

  8月13日,DPU在台北圆山饭店召开会员大会,产生了由9名理事组成的理事会,作为联盟决策单位。在台当局的运作下,9名理事一致投票,“公推”发起人吕秀莲为理事长,并产生美洲区、亚洲区和南太平洋区的3名副理事长。依据章程,DPU授权理事长成立国际秘书处,设在台北市。14日,DPU举行成立大会,美、日、加等环太平洋地区24国共72名“代表”(每国3人)出席。除了危地马拉总统和哥斯达黎加总统外,其他代表主要是大学校长、学者专家,还有一些国会议员及非政府组织负责人。这些所谓的代表只不过是点缀,根本没有得到所在国政府的授权。

  吕秀莲声称,DPU有四大目标,重点是“推广人权、民主与法治”,以及提倡所谓的“海洋文化”。为此,她不断打出“民主牌”,DPU成立大会期间举办了3场核心价值论坛,即“民主论坛”、“和平论坛”和“繁荣论坛”。会后还将成立3个学院,即民主学院、和平学院和繁荣学院,DPU会员将推荐本国或本地区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台湾攻读学位。

  在“民主”遮羞布下的“贪污太平洋联盟”

  在DPU的整个成立过程中,吕秀莲不断为自己脸上贴金。她在大会致词时声称,这是“首度由台湾主导、创造的全新国际组织”,是“台湾外交史上的重要一步”。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

  事实上,为了替成立大会造势,吕秀莲进行了3年筹备,并将DPU定位为“准政府组织”,一相情愿地期待它能发展成为“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相匹敌的机构”。为此,台当局大把砸钱。岛内媒体披露,最终来捧场的基本都是被重金收买的中南美洲、南太平洋小岛“邦交国”。正因为如此,岛内媒体讥讽DPU为“在民主遮羞布下的贪污太平洋联盟”。

  为竞选捞取政治资本

  岛内各界普遍认为,台当局目前的工作重点应是缓和两岸关系、发展岛内经济,因而对所谓DPU的成立根本不关心。平面媒体和电子媒体的报道都很少,只有吕秀莲和民进党当局一直在不断吆喝。

  陈水扁上台以来,“金钱外交”穷途末路,“台独外交”的空间越来越窄,国际社会一个中国的框架更加稳固。尤其是大陆对台政策务实灵活,“大陆强、台湾弱”的趋势进一步深化,台当局“拒统谋独”的筹码越来越少。吕秀莲处心积虑地配合陈水扁打“民主牌”,就是企图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幌子,迎合西方国家“以台制华”的战略;以“民主太平洋联盟”的巨额预算和一些优惠政策,作为巩固“邦交”的诱饵;以所谓“柔性力量”,作为对抗大陆和凝聚岛内“台独”的工具。吕秀莲宣称,当年被日本侵略的中国现在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陆海空军实力,不仅威胁台湾,而且更进逼太平洋各海域,成立DPU就是“用台湾特有的魅力来争取国际承认”。

  此外,民进党内所谓“三王一后”———“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和吕秀莲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都是2008年“大驯民进党的热门人眩其中,苏贞昌把持民进党党务工作,谢长廷拥有庞大的行政资源。而吕秀莲,无论在民进党内还是行政部门,都毫无发挥空间。她发起成立DPU的目的,也是企图以“帮台湾做事”的名义争取曝光率,为2008年参选捞取政治资本。(特约记者江宇)

  《环球时报》(2005年08月15日第十三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