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状元可能放弃清华选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6:32 深圳晚报

  状元可能放弃清华选香港

  大批内地优秀考生选择到香港上大学

  北京消息据竞报报道,昨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道的日子,在学校的接待处人们并没有见到今年北京的理科状元陈秀野。据悉,这位状元接到两张录取通知书—香港科技大学和清
华大学。而记者从香港科技大学驻京办事处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大学的新生报到截止日期为8月27日,陈秀野极有可能选择香港科技大学而放弃清华大学。

  据介绍,昨天是清华大学惟一的报名日期,清华大学要求所有新生必须在昨天之前来校报到。入学与注册部分则明确规定,请假一般不得超过两周,未经请假逾期报到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据了解,今年北京有170多名高考学生选择了去香港上大学。学生们表示,毕业后能留在当地工作,并获得在港永久居留权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已经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的关心悦告诉记者,在香港读完大学后她就打算留在那里工作了。根据相关规定,内地人员只要在香港工作生活7年以上,就可以得到在港的永久居留权。而这些去香港上4年大学的孩子们,只要在香港工作3年就可以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了。关心悦告诉记者:“只要得到香港的永久居留权,除了美国,去其他100多个国家都是可以免签证的。”这样她未来的生活和就业选择自由度就会更大。

  不少考生认为,相比之下香港社会的商业发达程度高于内地,而且在那里更容易找到比北京更好的工作。不少家长也表示,他们就是看中了香港拥有更多的大公司,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才选择把孩子送去念书的。据介绍,内地考生在到港的第一年,学生们上的是大学预科,还不算是真正的大一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英语、数学、科技资讯和意向专业的部分课程。只有在预科完成后,学生们才会选择所学的专业。

  此外,英语环境好也是吸引学生的原因。(全逸先)

  作者:全逸先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