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广岛核爆受害者不知重庆大轰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4:32 重庆晚报
日本广岛核爆受害者不知重庆大轰炸(图)
  本报讯 昨日,由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组成的赴日和平代表团归渝。在为期11天的和平访问中,代表们感触最深的是由于日本历史教科书中回避对侵华事实,以致于代表团的报告会更大程度上成了“历史课”。

  此次和平访问是应日本民间和平团体的邀请,由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原告团组成5人代表团,赴日参加和平报告会的(本报5日曾做报道)。“很多日本人根本不知道有侵华这段历史……”昨天,回到家乡的西南大学历史学院抗战史研究专家、此次征日代表团团长潘洵教授介绍,在当地,代表团对日本沿用几十年的历史教科书进行了考察,发现书中对侵华,甚至对二战时期日本的战争“身份”描述都非常少,最多的仅百字,有的书中甚至只字未提。

  为了说服听众,报告会上,代表们出示录像、照片、抗战报纸、受害者控诉证据等,甚至告诉听众当时重庆有什么样的战略地位,改变大多数日本人认为日本只到过南京的认识。“我们相当于给上万日本人上了一堂真正的历史课。”代表牟之先教授介绍,在这些前来“听课”的人群中,还包括广岛受害者联谊会会长濑尻(音译),在听了报告,并对代表团出具的证据进行仔细“观察”后,濑尻仍然一片茫然,说自己“很矛盾,很难接受”,表示今后将对对华战争多一些思考。

  据统计,在为期11天的活动中,代表团先后到达广岛、东京、京都、大阪、横滨等9个城市,共做了15场报告会,22场座谈会,不仅有民间团体,也有日本小学生、大学生,以及拄着拐杖的日本老兵,参加人数最多时有四千余人,最少时也有几十人,代表们有时不得不为跑几个“场”而分头行动。让代表们感动的是,他们所到之处也得到热爱和平的日本民众的欢迎。当代表们离开日本时,他们携带的几个大袋子里,装满了前来“听课”的日本人临行时折的和平鸽和千纸鹤。(记者 陈寒星)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