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工拥戴的“平民经理”——记市矿业总公司党总支书记吴延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4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庞锡兰 钟维钊

  站在眼前的是一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衣着普通的中年男子。这么一个其貌不扬、谈吐憨厚的人,一个负债累累、濒临破产的企业却在他手里起死回生;60多号职工闻他将被调走时,不约而同地拦门挽留。他,就是深受职工爱戴的玉林市矿业总公司经理兼党总支书记吴延明,公司的职工都喜欢亲切地称其为“平民经理”。

  职工说:“如果没有吴经理,哪有职工的今天!”

  1996年9月23日,30出头的吴延明被原县级玉林市经贸委点将,从玉林市糖厂来到玉林市矿业总公司任总经理兼党总支部书记。报到的第一天,摆在吴延明眼前的是怎样一幅景象:公司账面上留给他的钱是1192元,滞销的产品从车间一直堆到公司大门口,工人轮班上岗,经营处于停顿状态,拖欠职工工资,企业年亏损近100万元,实际外债1100多万元。血气方刚的吴延明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埋头苦干开始了他扭转乾坤的生涯。

  搞活企业的首要因素是人。他上任伊始就大力给职工鼓劲。他说:“只要大家相信我,我就会和大家一起尽力把我们的厂子搞好。只要我有饭吃,大家就一定有饭吃;只要我有粥吃,大家就饿不着。”一番朴实的话语,顿时就让在职的和退休的共131名职工的心暖了起来。为了让职工看得见实惠,他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好不容易借了些钱,给职工发了一个月的工资。看着职工那乐陶陶的样儿,堂堂男子汉的吴延明竟然眼眶湿润了。

  为了盘活资金,就必须把产品销出去。怎么销?吴延明决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他一方面派人到辽宁、广东等地联系,邀请客商来参观考察产品质量;另一方面带着萤石矿样品到处推销,真诚的与有关单位合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久就与广西区外贸、广东区外贸建立起了合作关系,产品远销德国日本等国。

  为了稳住销路,吴延明严格控制好萤石矿的生产程序标准。萤石矿萤石粉精度达到了99%,成为国内唯一获免检外销的同行产品。萤石矿成为国内外钢材生产厂家和航空制造业的抢手添加剂产品。

  经过非凡的努力,企业年产量由原来的不足年2万吨提高到了年6.5至7万吨,产品也随质量的提升增强了效益,比原价提高了11%,企业效益由1996年亏损近100万到1997年持平,之后连续8年增盈。

  困难职工说:“他是我们的贴心人。”

  2003年,该公司下属企业玉林市矿业总公司选矿厂进行改制。为确保改制成功,吴延明尽最大努力以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他经常一大早从玉林赶到选矿厂的所在地兴业县,耐心地给职工讲解改制政策、回答职工的问题,安抚职工。整个改制前后,他接连召开了15次职工大会,协调各种关系。经过不懈的努力,职工身份置换费达到了玉林市企业的标准计算水平,比原来提升了三分之一;而且说服了兼并方出资100万元建设选矿厂职工集资房,并优先安排选矿厂职工继续就业。

  退休老职工欧德全年迈体弱,不幸的是他的妻子也因尿毒症住院,花费昂贵,而欧老家多年来因照顾他的身体而捉襟见肘了。吴延明知道后,当即抽出时间上门慰问。他还两次带头发动职工募捐资助欧老,并为其争取到民政部门的补助,帮他渡过了难关。欧老登门送感谢信时感慨地说:“吴经理是我们困难职工的贴心人。”

  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说:“吴支书以身作则、办事公正,我们服他!”

  有一个下雨天,刚好有一群香港的客商前来洽谈业务,问起吴经理在哪,大伙朝着一个正在雨中铲矿石的人指了指,客商顿时惊呆了:“怎么,你们的老板和工人一起干活的?”一次,竟为了摸清矿井的安全情况,吴延明亲自下到十几米深的井,弄得一身脏。他说:“工人也是人,他们干得,我们领导为什么干不得?”一次,为了追回湛江战备水泥厂的将近30万元欠款,他连夜出发,办妥事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回。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