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鬼”票点围攻汽车南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3 海峡都市报
“李鬼”票点围攻汽车南站(图)
贪便宜的心理使这些售票点有市场

  N本报记者 文/图

  几年来,福州几大客运站周围都活跃着不少简陋的售票摊点,其中汽车客运南站周围这种现象尤甚。这些售票点的巨幅广告上赫然印着“闽运”、“华威”等公司的新车照片,并宣称票价比站内低20%甚至50%,客车车况良好,并有正规发票。这些售票点的服务也很“周到”,电话定位—送票上门—市区内接客到站—上车买票—团体打折,甚至可直接跟车主联系。

  这些服务看似方便快捷,线路也很全面。但倘若同为“闽运”或“华威”车辆,站内站外的票价何以如此悬殊?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暗访】

  一张桌子一台电话

  就是一个售票点

  除了南站站内的一个售票点外,周围还分布着五个售票点。这些票点十分简陋,一把太阳伞、一台电话再加上一张桌子,就是“直通快车”售票处的全部家当了。

  在南站旁五一路进口附近的一个售票点。“不进站便宜一百多!”售票点的工作人员一看到准备进站的旅客,就开始“服务”。“去哪里?到汕头110元,比车站卖票便宜。”随后,记者从南站售票处得知到汕头的票价为130元。

  另一路记者来到象园路一售票点。记者说要去海口,被告知票价为400元,这个价比南站内票价便宜了80元。随后,记者暗访了其他几处售票点,发现提供的福州直达海口的票价为400元到420元不等,如从广州转车,只要两三百元。

  尽管这些站外售票点的价格各不相同,但都比站内便宜20%左右。所有售票点的工作人员都称,车票和站内票都属正规票,甚至有时乘坐的同站内买票乘坐的是同一部车。

  所谓的车票

  竟然手写

  既然是同一部车,价格为何如此悬殊?“文艺票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解开了记者心中的谜团。

  “因为我们这里不收税,也不必向南站内缴纳管理费。”这名工作人员说,车票都是正规“闽运”的车辆。不同的是,这些车都是私人挂靠在“闽运”公司的,“不在汽车南站上车,每人要少缴纳相当于票价20%的管理费用”。团体票还可享受优惠。不过,条件是必须由他们带上车,因为是“内部票,只有内部的人领着才行”。

  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的“票”———一大本手写的“换票凭证”。他说,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买票。旅客交了钱之后,就给一张“换票凭证”。到时候,由他领着上车,到车上换成正规车票。这个所谓的正规车票,上面印着“福建省公路汽车通用客票”字样,上面红色的发票联还印着“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的发票专用章和税号。这些票据均是手写票,上面的单价、班次都是空白的。据说“这种票最好,你当正式发票报销,还可以多报销一些”。

  上车点

  竟设在加油站内

  一位路过的市民告诉记者,他曾在站外一售票点购买福州到温州的车票。一辆小面包车最后竟然把他“转让”给停在加油站的一辆江西过来的长途客运车。记者从汽车南站运管所了解到,他们也收到过类似的投诉,很多站外点的车辆都在城内“兜客”“揽客”,甚至在南站站内“拉客”。站外售票点会要求乘客在售票点集中,并将带乘客到一个远离车站的地方,比如在白湖亭、城门甚至马尾的一些加油站或者停车场甚至在高速路口,拦过路车上客。

  【调查】

  购票乘客

  时常被“转包”

  这些低廉车票,甚至不能保证乘客能够顺利乘车。

  记者从运管部门了解到,非法售票点不可能和车站联网,售出的票极有可能和正规车票发生冲撞,旅客上车后发现一个座位竟有几个乘客。另外,当一辆车的座位已经售完,非法售票点还可能继续给旅客开出“空头支票”。特别是黄金周、春运期间,这些无证售票点拼命拉客,却无法保证提供足够的座位给乘客。

  手写票为

  过期正规票据

  福州市运管处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挂“闽运”“华威”字样的车,成分很复杂,不一定真是这两个公司的车,很多是冒牌的。其中也包括私人承包、每月向“闽运”等缴纳承包金的所谓“闽运”车辆。

  记者随后又从福州市工商局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南站周边常年堂而皇之存在的票点,并没有营业执照,属非法售票点。而这些售票点所谓的正规发票,实际上是几年前终止使用的过期发票。这种票由于并不是联网电脑票,乘客拿到这样的票据,不但不能够报销,倘若遇到意外,乘客将难以得到赔偿。

  有关部门提醒乘客,只有指定售票点出售的电脑票才是正规发票。

  部分车辆

  存在安全隐患

  目前正规客运站内的车辆都经过必要的日趟检,如果是正规车辆违规中途载客,尚能保证车况。但是,部分站外拉客的非法运营车辆没有进行必要的车况检测,极易出事故。此外,这些廉价的车票都不含保险,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司乘方根本无力承担后果。如果是正规车票,里面已经含有人身伤害保险甚至另外加保险种。

  【症结】

  违法成本低廉

  易使“死灰复燃”

  既然这些票点为非法的,却又为何屡禁不止,取缔后轻易地又重新开张呢?

  据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分析,非法售票点“违法成本低,而执法成本高”。非法售票点往往只是一副桌椅一张牌,工商等部门刚查处和取缔,可几天后又“死灰复燃”。而且按照规定,无照经营可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可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于20元以上的罚款,工商执法人员只能开具处罚单,并不能当场处理。

  运力过剩

  造成恶性竞争

  福州市运管处有关人员分析,运力过剩造成的恶性竞争也造成了这些非法票点拥有相对固定“车源”。正规客运站由于耗费大量资金建设,会收取必要的停靠费用。而非法票点的“车源”却省去了这笔支出,甚至通过超员、超载来压低运价。

  当然,市民贪小便宜的心理也是不可忽视的诱因。

  “借壳上市”易脱壳

  这些非法售票点出示的名片往往假借某个大的运输公司的名义,号称是“闽运”、“华威”公司的分理售票点,宣传单上也盖着公司的印章。到头来,查处时才发现是“借壳上市”的假票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队做法,让执法人员措手不及。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假票点问题,工商部门和交通等已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方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