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委领导强调把书院门建成历史文化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钟益)昨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袁纯清和市长孙清云一行,对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改造工程和柏树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进行实地调研。袁纯清、孙清云指出,要坚持提高规划和建设标准,提升历史文化内涵,把古朴、典雅的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及其周边建成经典历史文化名街区。

  市委副书记李书磊,市委常委、市委

秘书长丁健,副市长乔征、杨广信、李雪梅参
加了调研。

  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起于文昌门,经孔庙、碑林博物馆、三学街、书院门古文化街、关中书院、宝庆寺华塔至明城墙南门及瓮城区,全长约1.06公里。今年5月,历史文化散步道的开通,有效地提升了书院门地区的历史文化内涵。但是其周边还有一些不协调的现象,影响了散步道的整体形象。为迎接10月份将在我市召开的第15届世界古遗址理事会,进一步协调解决改造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市城乡建委、规划局、市政委、

文物局、机关行政管理局和碑林区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调研,并现场研究解决了若干问题。

  袁纯清、孙清云先后来到柏树林大街道路改造项目、碑林博物馆东广场、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和中汇百货大厦外立面整治工程现场,认真了解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古香古色的“灏文堂”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仔细参观店铺内外的陈设后,袁纯清、孙清云说,这个店整治得好,要作为一个示范来推广。当看到散步道两侧个别商户牌匾尺寸颜色较乱、

空调支架不够美观时,市领导当即要求,要尽快整改,使之与散步道的整体风格相协调。针对一些经营户乱拉电线、店铺屋顶有砖块杂物等的问题,市领导现场提出了纠正意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碑林区汇报了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和柏树林大街道路改造工作有关情况,与会同志经过认真讨论研究,对改造工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和意见。最后,袁纯清、孙清云说,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的改造工作目前已初见成效,但在人文内涵和购物环境上,仍存在一定差距。包括书院门、关中书院在内的丰富的文化遗存,是西安落实“四化”理念、彰显人文特色的重要资源,也是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重要依托。我们必须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街区的深厚资源优势,把书院门及其周边地区建成全国经典历史文化街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西安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袁纯清、孙清云指出,首先,要解决市容整治问题。拆除沿街乱拉的电线,统一规范商店牌匾的规格,进一步改善街道的整体面貌。其次,加强规划管理。柏树林大街道路改造工程要统一规划、拆迁、改造,并纳入顺城巷改造工程一起实施。对街区内的历史民居,进行逐一登记摸底,统一实施保护,绝不允许新的违规拆迁和搭建。总之,要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靓丽的形象迎接第15届世界古遗址理事会在西安的胜利召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