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铸就“中国高原绿色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09:59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 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是世界最高的山地高原。2001年6月29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工建设,全长1142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最高点,比现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秘鲁铁路最高点4814米高出258米,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滑坡、泥石流、地震、雷击等灾害严重。日前,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青藏铁路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组走访了即将完工的青藏铁路沿线,希望以实地见闻使读者了解这一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了解铁路建设者们为保护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所做的艰苦努力。青藏铁路穿越我国
最广袤也最脆弱的原始自然生态区,它将昆仑山、风火山、唐古拉山的雄奇险峻,可可西里的辽 阔壮美,通天河、沱沱河的苍凉神秘连成一线。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建设面临生态环境脆弱、高寒缺氧和多年冻土等三大世界性难题,在这三大难题中,如何在开发建设中保护好高原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更是难中之难。在工程建设之初就曾因可能带来生态问题,遭到海内外舆论质疑。有人甚至认为,修建这条铁路将会破坏沿线的生态和环境,造成“生态灾难”。时至今日,4年过去了,工程建设已进入决战阶段,年内将实现全线铺通的目标,这里的生态环境究竟怎样,有没有受到破坏,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本报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青藏铁路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组走访了青藏铁路沿线。

  青藏铁路从格尔木到拉萨,除了两头低一点,1142公里的线路有960公里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青藏铁路沿线生态系统类型多种多样,有特有的、极具保护价值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资源;是我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也是世界上仅有的独特生态与环境系统和世界山地生物物种一个重要的起源和分化中心,其原始生态与环境在全球占有特殊的地位。

  我们的考察列车从格尔木出发,沿途是一片荒漠戈壁,再往前走,随着海拔逐渐增高,出现了高原草甸,草甸上的草是一坨一坨的,稀稀拉拉,只有几厘米高。一位藏民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爬地松在草甸上要生长七八十年,其高度还不到半米。记者看到,30年前青藏公路改扩建时铲除了植被的地方,至今仍然光秃秃的。

  在考察列车上陪同考察的铁道部领导告诉大家,高寒、独特、原始和脆弱是这一区域生态与环境的显著特征。生态脆弱的主要原因是: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寒冷而干旱,植物生长期短。在这样的地区修建铁路面临着诸如高寒植被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高原多年冻土环境和自然景观保护,以及水土流失和污染防治等环境课题,其中水土保持工作尤为重要。

  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介绍说,我们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是在形势发展过程中不断深化的。过去铁路建设开展环保和水保工作,被认为是别人让你干。现在大家认识到,要发展就必须解决保护环境、保持水土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就谈不上可持续发展。由于这里是江河源、生态源,由于这里生态极其脆弱,因此,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保护好环境、保持住水土具有特殊的意义。换句话说,青藏铁路能不能建设,关键问题是能不能解决好环境问题。因此,搞好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不仅是经济任务,而且是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向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此,铁道部在青藏铁路建设论证之初就确定了“建成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型铁路”的目标。我们要求在环保和水保方面必须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提出了“质量环保双优”的工作方针,把环境保护与工程质量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评选优质工程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铁道部的指导思想是:宁肯多花一点钱,也要把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几年来,青藏铁路直接用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的投入超过12亿元,投入如此巨资仅仅是为高原生态面貌不遭受破坏,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他说,为了实现“建成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型铁路”的目标,我们在线路的选择上尽量避开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重点区域,如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在铁路不得不经过的野生动物活动区域,设计了25处不同类型的动物通道,还在许多地段架设旱桥作为野生动物迁徙过往的通道,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铁路沿线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在藏羚羊产仔的季节,建设者停工避让,确保他们顺利通过工地前往繁衍生息地。为了不破坏草地、湿地等自然环境,设计中大量采取了以桥代路的方法,仅在西藏自治区境内就累计设置了13公里的桥梁。在建成后的青藏铁路各车站,我们将采取电能、太阳能、风能等环保型能源取暖,客车上的垃圾要装袋运到高原下集中处理。在铁路运行管理上,尽量采用远程自动化控制,机械化维修,减少高原上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减少人类活动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保护青藏高原的自然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认为,从青藏铁路的建设实践看,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一条生态铁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国家大型建设项目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树立了典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