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池的哨兵长白山的卫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05 中国环境报

  长白山是我国的十大名山之一,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二道白河镇境内,东南与朝鲜比邻,区内生态系统十分完整,生物类型复杂多样,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长白山绵延千里,其主峰白头山海拔270多公尺,是吉林省的众山之本和降水中心。天池水沿天河飞下形成瀑布汇入二道白河,这里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正源。在这里有着一支由14人组成的环保队伍——安图长白山旅游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在局长孙长平的带领下,已走过整整10个年头。他们对长白山区域生态保护、地区内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积极的
贡献。局长孙长平人称天池的哨兵、长白山的卫士。

  执法铁面无私治理雷厉风行

  长白山是国家著名的风景名胜区,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人来参观,同时长白山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起着维护区域生态平衡的重大作用。孙长平对这块热土有特殊的感情,他当过村支部书记,在乡里县里当过干部。自从担任环保局局长后,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要让这块圣地受到污染。他执法铁面无私、治理雷厉风行。他带领大家承担起肩上的责任,同相关部门一起对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控制,10年来共拆除乱搭乱建屋棚11处;为保护长白山的植被,对地下森林的旅游线路进行了治理,修建了1500多米的栈道;同时,对长白山多家宾馆的污水、生活垃圾违规排放现象进行了颇有力度的治理。

  保住“美人松”

  圣地传佳音

  在环保局辖区内,有一片松林,因其挺拔秀丽,枝形美观,被人誉为“美人松”。孙长平带领环保局全局人员为保护这片“美人松”付出了心血。当地引资1000多万元在“美人松”保护区新建站前宾馆项目,该项目如果实施将被砍伐30多棵“美人松”,建成运行后将对“美人松”保护区带来更为严重的危害,建筑商经多方活动办齐了其他部门的所有手续,惟有环保局顶住压力不予审批,人们称赞孙局长是个硬汉子。

  长白山大街火车站至二道镇段两侧是“美人松”保护区,原路只有6米宽,是二道白河地区通往长白山的主要交通干线,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车辆日益增多,尤其是旅游季节道路狭窄问题已成为制约二道白河地区交通运输的瓶颈,路的拓宽势在必行。按原设计方案,路要拓宽至12米,两侧各增宽3米,这样就有860棵“美人松”需要移栽。按现在的技术经验,上百年的“美人松”移栽的成活是不能保证的。孙长平以其环保人敏锐的目光马上发现问题。他问:“到底是树给车让道,还是车给树让地?”在这个问题上,环保局坚持了保护为主的原则。主管部门最后修改了原设计方案,保住了860棵“美人松”。

  “小官”管“大官”

  难事冲向前

  孙长平要求大家不但要忠于职守,还要及时向上级反应情况,认真查处违规行为,同时,还得应对各种挑战甚至打击,坚持岗位永不后退。

  长白山是“三江之源”,中外游客到这里来观光都称赞二道白河地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从1985年建局以来,开发区环保局就把污染防治工作列为保护长白山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当时全区有4吨以下生产和取暖锅炉150台,大小宾馆饭店60多家。锅炉吨位小、密度大,宾馆饭店的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二道白河,冬季大气污染严重,夏季二道白河水体富营养化。该局10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基本解决了大气和水污染问题。做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是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环境意识的关键,也是宣传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促进环境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主要措施。10年来,该局十分注重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目前,开发区有国家级绿色学校一所,省级绿色学校3所,州级绿色学校两所,省级环境宣传教育基地一处,省级绿色小区一处,州级绿色小区一处。

  10年来,环保工作者付出了大量艰辛和努力,但他们的心愿只有一个:为了长白山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祖国环境的安全,为了全人类的自然遗产,他们会永远站在长白山之巅,护着这片青山、碧水和蓝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