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污染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0:06 中国环境报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某镇曾有10多家化工企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经群众多年呼吁、媒体多次曝光、上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屡次干预之后,终于在两年前全部关闭。这10多家化工企业并没有“金盆洗手”退出“江湖”,而是把设备、原料搬走,转移到中西部地区去了。

  这10多家污染企业的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著名小品《超生游击队》。现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观不一致、与建设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不协调的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在一个地
方生存不下去了,也会想到流动,“游击”到其他地方重操旧业。

  如果没有地方接纳,这些“污染游击队”自然难有立锥之地。但是,这些企业往往能够给地方政府带来丰厚的税收和显赫“政绩”。中西部某些地区在引进这些污染企业时,有的地方政府可能确实不知道他们制造污染的实情,但有的地方是明明知道问题,却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为其帮忙掩护,成为污染项目上马的“同谋”。

  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盲目引进外地高污染和高耗能企业。这样做,尽管经济指标好看了,财政收入上去了,却导致当地群众生活环境受到破坏,生存质量骤然下降。这无疑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

  各地政府要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新建项目,从能源、水资源消耗以及土地、环保等方面提出严格的产业准入标准,防止“污染游击队”为害一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